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906 阿里山秋遊(L): 受鎮宮 枯球籮紋蛾
2011/09/16 21:23:36瀏覽2185|回應0|推薦10



  阿里山鄉的受鎮宮,日據時期,日本人當時雇請台灣工人上山伐木,便頻頻發生許多靈異現象,頓時事故頻傳,人心惶惶,勞工們向日本政府報告之後,因為日本人不相信鬼神,當然也不做任何處理,於是勞工們從南投縣松柏坑迎來玄天上帝祈福祭祀,直到國府治台,玄天上帝像才有了一處落腳的家,當時名為〔受禁宮〕沿革至今,受鎮宮以祭祀玄天上帝,註生娘娘和福德正神為主,雖然是山中廟宇,但卻香火鼎盛,寺中有著壯觀的神檯和延綿整座廟頂的故事圖騰,廟宇中佛光熠熠,瀰漫著安人心神的檀香!

  在每年三月間玄天上帝聖誕之時,更有大量飛蛾匯聚,當地人稱之神蝴蝶,氣勢洶洶相當壯觀,雖然科學解釋那與昆蟲的向光性和檀香氣味有關,但仍有民眾深信那是神蹟顯赫,這樣的說法更是增添了受鎮宮的浪漫和神采;受鎮宮每年農曆三月三日前一周,有夜蛾棲附神像上,年年如此,成為奇觀,頗多遊客入內參拜。

  「神蝶朝拜」,不過,根據蝶類專家指稱,信徒眼中的「神蝶」,其實並非蝶類,而是蛾類,學名是疣斑蛾,屬於鱗翅目(蛾亞目)水蠟蛾科,又名「台灣水蠟蛾」,由於族群稀少,因而被立法保育。

  學名:疣斑蛾,也稱〔枯球籮紋蛾〕是夜行性昆蟲,翅展約13~15公分,可算是大型蛾類。雌雄相似,觸角為櫛齒狀。頭、胸部為黃褐色毛及黑色毛相間,腹部為黑色,各節前緣及中線為黃褐色。前後翅密布籮筐狀紋路,前翅中央近後緣處則有枯球紋,枯球紋的中央有數個黑點,因而得名。



  牠在阿里山廣大的森林間繁殖,每年三、四月間正是牠的繁殖期,而蛾類有趨光性,因此很容易就被寺廟裡的燈光吸引過來,此時剛好是玄天上帝誕辰日前後,因此形成所謂的「神蝶朝拜」。牠們停在玄天上帝身上應是趨光性使然。

  枯球籮紋蛾分佈在台灣本島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亞高山,近年來因山區生態不斷遭破壞,因此疣斑蛾也瀕臨滅絕,目前僅阿里山的早春三、四月間較常見,尤其受鎮宮每年都會有疣斑蛾飛進廟裡,成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奇景。

  疣斑蛾〔枯球籮紋蛾〕白天停駐在神像身上,只要遊客不去碰觸牠,牠就不會亂飛;如果有遊客去擾動牠,由於白天室外光線比室內強,因此牠還是不會飛出去。等到雌蛾完成交配後,就會飛往附近的森林裡,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

  受鎮宮前方就是〔香林國小〕~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香林國小,海拔2195公尺,是全台最高海拔的一座學校,學生不多,分別來自阿里山的附近的村落。小朋友美夢成真的結果:香林國小因處高海拔,冬天氣溫低,自來水非常冰冷,小朋友夢想能用溫水洗手或洗碗盤,因台視「藝形帝國」節目的熱心促成,終使小朋友美夢成真。

  全國最高的無圍牆森林小學。開放式校園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是本校特色。

  網址:www.slps.cyc.edu.tw.



  阿里山地區生產的〔山葵〕,是台灣品質最好的山葵,其生育地在疏林下的半遮陰區,且必須在清潔乾淨的水源下,始能培育生長。阿里山地區生產的山葵,是台灣品質最好的山葵。 其特殊辛辣及香味,不但可以促進食慾、幫助消化、有極強的殺菌力,甚至還具有預防蛀牙的作用呢!
  一般大眾看到〔山葵〕就聯想到沙西米,其實山葵製作成沾醬可以搭配白斬雞...板豆腐等等,各項水煮食物,皆可碰撞出令人訝異的讚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64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