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30【牡丹199人文走廊】(H):東源森林遊樂區、哭泣湖
2011/08/03 19:45:31瀏覽1941|回應2|推薦5




  〔東源社區〕座落於牡丹村以西的四公里處,東鄰旭海村北接獅子鄉內文部落。本部落是於日據時代由獅子鄉枋山溪上游的排灣族部落族群移居而來,故仍沿用Malipa「麻里巴」之名,因隸屬牡丹村,又稱為新牡丹社,於1956年行政區域獨立為東源村。

  東源村原名稱 Malipa 是說該地居民是來自枋山溪,是現在獅子鄉所有居民的發源地所在,而東源村生態文化豐富且該地沼澤居多。並有高山平原之稱,生活習性是典行的靠山吃山的生活,並且容易知足惜福的高山居民。

  部落屬縱谷平原地形,群山環繞,風景秀麗,自然資源相當豐富。部落西北側有如詩如畫的東源湖及滿佈野薑花的東源水上草原濕地及高大壯觀的桃花心木,造就部落美麗的後花園,更是屏199縣道遊客駐足流連望返的地方。

  〔東源森林遊樂區〕位於牡丹鄉東源村北方,佔地面積約12公頃,擁有美麗的東源湖(哭泣湖)、蓊鬱高大的桃花心木森林及長滿野薑花的溼地生態區, 自然生長的水生植物,讓此湖有渾然天成,自成一格的美景,高大壯觀的桃花心木林,這裡除了孕育出多樣性原生種的生物,每年也很多過境鳥、候鳥在此處停留,是一處生態系非常豐富的地方。目前設置有旅遊資訊站、停車場、森林步道、涼亭及觀海亭等遊憩設施,為牡丹鄉公所開發之公有遊憩區。

  波光粼粼的〔東源湖〕, 東源精神湖」之美稱。東源森林遊樂區:牡丹鄉十大觀光景點之一。東源湖(哭泣湖)位於199線道9.5K公里處,在民國三十年間所建立的一處人工湖。過去這裡是一片溼地,終年有水且有許多的大樹,日據時代日本人稱這裡為「kutji」,意為水源匯集的地方,因「kutji」的發音近似「哭泣」,後來大家都稱這個地方為「哭泣湖」。

   湖面茂密的生長著一片"水韭"被列為保育類的珍稀植物在這裡,神奇的比陽明山的夢幻湖有著更大規模的植群;或許也因為少了人世的干擾,哭泣湖才得以維持她的美麗.....靜靜的躺在牡丹鄉東源森林遊樂區,常有水鳥悠遊於湖面上,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走在高大的桃花心木林蔭下,微風徐徐吹來,盡情享受森林浴的滋潤。望著如詩如畫的東源湖及滿佈白色野薑花的原野,讓人彷彿置身在童話故事的美麗世界中,享受群山環繞的閒適寧靜。從停車場沿著步道往上走,可以抵達宿營休憩區,再往上走到山頂的觀海亭,可眺望遼闊的太平洋。

  

 哭泣湖畔的原木餐廳〔凡伊斯山野菜館〕 :野薑花、刺蔥茶、頭目咖啡、特製醃肉粽等原民美食   請務必電話預約 (08)8830015   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村51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499085

 回應文章

kulele
哭泣湖
2013/06/13 15:56
屏東哭泣湖畔石頭屋,水上草原,凡伊斯山野菜館,歡迎旅行社及團體預約,要洽詢導覽或用餐,請洽詢董牧師,電話0933381844或0922974196,正宗在地20年老店.... ...

點點
攝影比賽呦~
2011/08/23 20:24
您好~請問您對牡丹鄉或攝影有興趣嗎?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250193151659517
這是一個牡丹鄉攝影比賽的活動!
前三名有獎金外,人氣獎還能牡丹一日遊喔~
希望您能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