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30【牡丹199人文走廊】(E):牡丹水庫、牡丹大橋
2011/08/01 23:38:12瀏覽1250|回應0|推薦9


  〔牡丹水庫〕乃是台灣目前造價最高的水庫,係隸屬於經濟部水利署的一個水庫。建設的規模宏大,由鵝卵石堆砌而成的牡丹水庫,乃是為了解決屏南地區民眾農業用水及恆春半島觀光事業所建的,於民國84年時完工啟用,牡丹水庫位於屏東縣南端牡丹鄉境內,四重溪河谷上,在恒春東北約24公里處,水庫係集取四重溪上游之支流-汝仍溪與牡丹溪流域之水量而成;匯總蓄水量約為3119萬噸,足以可滿足牡丹、枋寮、枋山、車城、恆春、滿州等六鄉鎮之一般用水到民國110年;

  恆春地區在政府大力推展觀光休閒事業的政策下,進行各項重大建設,先後完成核三廠、成立墾丁國家公園,並籌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擴建五里亭機場,故在人口激增的情況下,對水量之需求亟為殷切。牡丹水庫完成後,預計將可滿足恆春地區各鄉鎮至2022年用水之所需。

  主壩體,由鵝卵石堆砌,其壩長445公尺、壩高145公尺,水壩主體包括取水口、大壩及溢洪道,規模雄偉,遊客若到達水庫時,直接登上壩頂,一覽集水區四周之碧海、藍天、青山,實令人心曠神怡。那氣勢磅礡的溢洪道,更讓人感到這宏偉的建設工程之偉大。

  〔牡丹水庫〕的風景相當原始也相當美麗,會讓人有著心曠神宜的感受,為配合地方觀光事業發展,管理單位斥資興建遊客中心、停車場、步道及加強綠化工作,免費開放參觀,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止,前來參觀遊客不須預約,不過車輛須停放停車場後徒步進入,遊客可走到壩頂觀賞水庫之美,但遇到水庫洩洪時,基於安全考量,禁止遊客進入參觀。

  近年來恒春地區,在政府大力推展觀光休閒事業的政策下,進行各項重大建設,先後完成核三廠,成立墾丁國家公園,並籌建海洋博物館及擴建五里亭機場,以符合國人休閒旅遊所需,並繁榮恒春半島,故在人口激增的情況下,對水量之需求亟為殷切,而本水庫完成後,將可滿足恒春地區各鄉鎮至民國 110 年用水之所需。

  當四重溪上游,牡丹部落旁山谷興建牡丹水庫,原有牡丹大橋正處於壩址下洩洪道上,為安全顧慮,水利處配合改建並融入地域人文而設計單跨距64M寬15M之新風貌鋼構橋樑。牡丹大橋與牡丹水庫合為一地標構築橋樑外觀風貌,本橋之設計採當地居民建議之原住民圖騰,提供旅遊最佳去處。

  牡丹大橋為鋼橋、 鋼結構之建造:
   A.橋長64公尺、寬15公尺、橋樑兩側各為1.5公尺寬人行道,原住民圖騰欄杆各40cm。
   B.引道工程長156公尺,寬15公尺,兩側U型排水溝。
   C.扶壁式橋台採用明挖直接基礎。
   D.鋼構箱梁4支。
   E.橋面版為鋼筋混凝土及AC路面舖設。
   F.景觀牌樓一座(配合當地原住民排灣族圖騰設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49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