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403:迷霧森林話觀霧(中):檜山巨木步道
2011/07/19 21:15:55瀏覽899|回應0|推薦10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海拔高約2000公尺,以其終年雲霧飄緲而得名,處於雲霧上升的極限高度區域,當山谷的水氣在上午被太陽曬得蒸發後,上升到這裡凝結成日日午後所見濃厚的霧氣、雲海,因此被稱為「觀霧」。是觀賞大霸尖山的最佳起點與必經之處。

  〔檜山巨木群步道〕是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最具代表性的一條步道,我們選擇做為此次觀霧之行行程的第一條步道。 從觀霧遊客中心出發,在觀霧派出所前轉入樂山林道。「檜山巨木步道」是要緩慢的速度去感受, 慢慢享受森林裡的芬多精,細細觀察山裡面豐富的植物生態,森林裡有、香杉、柳衫、扁柏、紅檜等,都是值得觀賞的林木。


  有經驗的〔大熊〕領隊知道我們一群遊客都市肉雞腳,不適合以漸行漸高的一般遊客路線,於是通知司機將車行駛到一般所謂的出口觀景平台(樂山林道6K) 處,以反向方式漸行漸下坡,由從路牌的登山口(樂山林道1.2K)走出步道接駁此行。

  觀霧山區已起霧,到步道(起點)的觀景台,步道上原本可遠眺鵝公髻山及五指山,並沒有山景可以遠眺,而且間歇性的陣雨雲嵐濕氣很重,於是,把Nikon單眼相機收起,全程都只使用小DC Panasonic LX-3 來做記錄;

  登山口海拔約2170公尺,巨木群所在的位置,海拔高度也大約相同,全長2.8公里長的步道,只有微幅的上下坡起伏而已。老人及孩童都可以走得很自在。原本是運送木材的台車路,現在則變成遊客賞景漫步的林間步道,雲霧瀰漫於步道間時,仿如置身仙境,沿途的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全程約需三個小時。步道中分佈著五株千年紅檜巨木,都會駐足欣賞千年巨木的風采。

  
  步道最上頭的是五號巨木.高30公尺.胸圍8.2公尺;四號巨木高33公尺.胸圍9.2公尺.;山坡下的二號巨木高34公尺.胸圍17.2公尺. 5棵巨木中最粗的一棵;一號巨木高47.1公尺.胸圍16.3公尺.樹齡約2000年,屬於紅檜木,是五棵巨木群中最高的、最大最壯觀的一棵。

  而就在步道旁潮濕略有陽光處,有三種鳳仙花,那就是單花鳳仙花、黃花鳳仙花及棣慕華鳳仙花,而黃花鳳仙花及棣慕華鳳仙花是屬於台灣稀有亟待保護的植物,只能以眼睛欣賞,只用照相機留下紀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44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