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423 龜山島環湖步道
2011/05/01 12:59:38瀏覽1259|回應0|推薦10



   今天東北季風仍然吹襲,所有船隻都只從[南岸碼頭]登上龜山島,上次Vincent 2008年首次登島,時隔了三年又有幸再次來此;從龜山島碼頭過來,首先已遭廢棄的軍營守護塔,接著是綠地上的觀音廟與老舊棄屋,還有島上的淡水湖泊--[龜尾湖]。

  就在龜山島燈塔的正後側,而島上最有名的標牌「島孤人不孤」也是樹立在此,不過,當年寫下標語的軍人們早已退伍,炮台也多了好幾道鏽痕。89年之後防砲基地已經退休,走入當年的防空洞之中,仍舊可以嗅出當年恐怖的大戰氣氛,在這處陰涼的防空洞裡,還可分支為小通道與彈藥房,另外還有些不知名、無標牌的小房間。

  龜尾湖長度約400公尺、寬度約為200公尺,環湖一圈大約是30分鐘的時間,即使是慢走慢遊地賞玩、拍照,大約也只要1小時就能走完全程(包含防空洞);就從湖畔周圍的生態物種來看,更能發現龜山島的原始與優質環境。

  沿著龜尾湖走來的這座白色建築物,是原有居民的[龜山島小學],後來當年軍人居住的場所,可惜也是為了建造軍事基地、早已拆除,而這處過去的小學,現在也成為島上的其中一個涼亭。

  在民國六十六年前的龜山島,這裡至少也有上百戶的居民,房子更不只有現在所見的這些,只可惜現存少幾的水泥屋,有著軍營外觀的「龜山島遊客中心」,以及作為[龜山島遊客中心]照片展示著當年的情景引起懷念!

  根據記載,龜山島從清咸豐年間就有人居住,當時的居民多居住在龜尾附近。位於龜尾湖旁邊的[普陀巖] (本叫拱蘭宮)就是島上的信仰中心。拱蘭宮原本奉祀三太子和媽祖,島上居民遷往宜蘭大溪後,廟宇一度荒廢,屋頂的燕尾也被削去。後來島上駐軍官兵在廟裡供奉觀世音菩薩。奉菩薩指示,燕尾不用恢復,也使它成為全台少數沒有燕尾的廟宇。

  龜山島因為長期處於軍事管制之下,島上生態資源還保存十分原始豐富的面貌,走一趟環湖步道,可以認識不少植物。在龜尾湖的環湖步道上,還有一段毛柿步道,有不少珍貴的原生毛柿,也是全球毛柿分布的極北。

  「毛柿公」也是島民的篤信神衹。其實毛柿公是一顆俗稱毛柿的黑檀木,生長在龜山島拱蘭宮後方的半山腰,樹齡無人知曉,據估量樹幹周長約2.5公尺、樹高近二十公尺,是台灣本島少見的大毛柿。原住島民將大毛柿樹視為神樹,以毛柿公尊稱,許多原住島民是毛柿公的女兒,從小由父母帶往毛柿公的面前,許願作為祂的女兒,據說如此可獲得庇佑,平安長大成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15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