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423 巡航遶行龜山島
2011/04/29 14:40:07瀏覽1112|回應0|推薦15

  當北迴線鐵路火車一出草嶺隧道,就可看見浮出海面的龜山島,欣賞她隨著蜿蜒的鐵道而百變的風貌!這時候龜山島龜首向西方的,在頭城、礁溪則不見龜首(被龐大身軀擋住了),差不多五結、冬山之後,就龜首向東一般形象中的龜山島模樣!



  這回已是Vincent 第三次登船遶行龜山島,2003、2008年曾從頭城鎮烏石港出航,也曾經一度登島上達軍事管制開放的離島…. 民國89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規劃、開發與經營,並因其特殊、豐富且原始的生態資源,將其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

  龜山島又名龜山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島上巉崖峭壁,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海水沖蝕、潮起潮落,美不勝收!

  清代時期,龜山島即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巖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及『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八大奇景名聞遐邇,尤其以『龜山朝日』名列蘭陽八景之首;最近海洋生態探索發現:『珊瑚海底花園』、『鯨豚戲龜』、『龜尾奇潭』、『神龜巡航』等四景吸引遊客,共歸納此龜山島12奇景

  龜山島是台灣地區最年輕的火山島,如果再活動,將直接、間接影響台灣陸地及北部海岸地區的安全。年來學者運用「熱螢光」的原理和技術,對龜山島火山岩中的沉積岩進行年代分析,結果顯示龜山島在過去一萬年以內有噴發記錄,加上龜山島海域四周仍有地熱溫泉現象,氦同位素分析也具有岩漿活動的徵兆,龜山島合乎目前國際火山學會對「活火山」的定義。

  七千年以來,台灣東部鄰近海域有四次的火山活動,在龜山島東方海域,也發現許多錐狀的海底火山地貌,伴隨著熱液噴泉。此外,此區地熱域微小地震頻繁。龜山島海域冒著海底溫泉,有濃郁硫磺味,龜山島是活火山早就被證實,中央一直在作監測,地層與地質都很穩定,若有異變就會作出預警,沒甚麼好擔心的。

  龜山島還有特殊的生物相,海底螃蟹竟能在溫泉中存活,特殊火山地形也值得開發。海底溫泉也是資源,龜山島已被劃入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範圍,充滿發展潛力。 龜山島開放時間:一般民眾登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上午9點到下午4點,6、7、8月3個月份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

  龜山島生態網:http://www.necoast-nsa.gov.tw/bio/

  龜山島登島申請網址:https://kueishan.necoast-nsa.gov.tw/main.php?id=252

  線上申請登島::https://kueishan.necoast-nsa.gov.tw/main.php?id=279&lan=c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15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