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419 西拉雅風景區(G)~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2011/04/26 21:06:31瀏覽3604|回應0|推薦7


  是誰促成了此行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采風旅程?話說從頭吧....兩年之前2008/05/08 馬英九總統來到烏山頭水庫區,參與八田與一技師逝世67週年追思音樂會上公開宣示:「將進行重要文化工作,此地興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一方面可讓八田先生對台灣的貢獻有更多的展示與呈現,此地也可成為台日交流的重要平台」。爰由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計畫之推動。馬總統知悉嘉南地區民眾感念懷恩八田技師的治水功蹟及無國界對台灣的大愛!!宣誓了兩年後將成立[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同年7月30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主持「愛‧無國界~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故居測繪暨修復儀式」,過程中更結合台、日傳統祭拜儀式。

  建國百年5月8日是特別的一天,因為今天我們都因八田情緣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園之日聚首,園區竣工開園,以此園區向八田技師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也勉勵人們要創造自己的理想並加以落實,同時以八田技師在臺灣的故事,啟發國家間和諧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讓世界看見臺灣人的善良,也讓美麗臺灣觸動每個旅人的心。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所在地就位置於[烏山頭水庫]旁不到一公里處,原本在日治時期嘉南農田水利會前身「公共埤官佃溪埤圳組合」的員工宿舍,八田與一技師於1922年任烏山頭出張所所長,在烏山頭宿舍完工後舉家遷入。也就是八田與一及其工程團隊在此居住生活、設計監造水利工程的所在:但是時隔了七~八十年歲月,沒有一棟木造房舍還完整的,殘破傾毀於荒郊蔓草之中!

  2010年02月10日八田紀念園區動土開工儀式,從籌備到完工,不到600天的時間,要達到馬總統指示的「如期如質、原汁原味」,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八田團隊只能日以繼夜、委曲難全、克服萬難。 點點滴滴的付出,終於不負所託,在集結來自各單位和專業團隊的參與,透過臺日跨國技術交流,確保「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能原汁原味呈現八田技師當代之歷史場景。將原本在烏山頭水庫旁荒煙蔓草的八田破舊宿舍區,變身為一座修舊如舊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完成了這項歷史性的任務;

  台日關係串聯之努力:在規劃過程中,規劃團隊3度赴日與八田遺族、友人及相關民間組織進行歷史資料考證與網絡串聯,並邀請多位日籍專家學者及技師跨國參與本案,以確保「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能原汁原味呈現八田技師當代之歷史場景。期間98年9月日本「北國新聞社」來函擬在八田技師故鄉-日本石川縣發起捐贈古董家俱活動,募集所得將提供「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內八田故居陳設使用。另日本金澤學院亦於98年11月間約350名師生至八田紀念公園、烏山頭水庫進行參訪。日本積極的參與,具體表現出台日間友善的氛圍及八田技師愛‧無國界的精神。

  園區接續將由[嘉南農田水利會]延續八田精神如質管理。整個園區有自然美景、歷史人文建築,加上耳熟能詳的水庫景點,以及日本觀光客最喜愛的白河關子嶺溫泉、南化玉井芒果,建構成一個歷史人文與自然景觀兼具,而且特別吸引日本觀光客的鄉村旅遊大道。

  一百年前,八田技師心懷服務的情操踏上臺灣;一百年後,八田技師所規劃建造的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屹立守護著嘉南平原;現今烏山頭水庫內有一座八田墓園,八田與一的銅像後,就是八田夫婦的日式墓塚。面對著水庫大壩,見證天地的有情。直到今天,每逢五月八日是八田與一的忌日,嘉南農田水利會都會在此舉辦祭典。

  在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因為八田技師,讓所有曾經在這片土地上相遇的人們,因此盛事而再度聚合,緬懷八田技師的功績,朝向無限希望的未來前進;正如烏山頭水庫中的涓涓滴水,聚集後順著蜿蜒的水路滋潤這片沃土,長出金黃的稻穀,代代相傳,成就一個最美麗雋永的傳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140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