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原鄉咖啡輕旅行】霧台原鄉百合咖啡.瑪家好山林咖啡.泰武吾拉魯滋部落咖啡屋.手烘咖啡DIY
2015/12/28 18:25:01瀏覽16195|回應0|推薦17

【豔子藤旅遊全地圖】屏東旅遊【屏東原鄉咖啡輕旅行】屏東原鄉咖啡的歷史淵遠流長,據說曾是日本天皇的下午茶御用首選呢!一杯咖啡的距離!拜訪霧台原鄉百合咖啡!瑪家好山林咖啡!泰武吾拉魯滋部落咖啡屋!手烘咖啡體驗!尋找南島典藏的原萃咖啡!


屏東原鄉咖啡輕旅行!國境之南~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原鄉咖啡!豔子藤期待已久的原鄉咖啡小旅行終於出發囉!霧台原鄉的櫻花害羞地尚未綻放,台24線沿途種滿了山櫻花與八重櫻,待春暖花開,再訪屏東霧台鄉櫻花肯定美極了!

霧台百合民宿咖啡

住址: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岩板巷45-1號

霧台谷川大橋解決了霧台鄉的孤島難題,霧台鄉是魯凱族的部落,走過魯凱文物館與屏東縣霧台鄉的霧台國小,遇見了屏東霧台海拔最高卻沒有提款機的郵局!很是新奇!

繼續走在岩板巷,霧台鄉原住民的文化步道長約一公里,部落的故事牆訴說著石板屋分工合作一起建造的互助精神!

岩板巷內盡是石雕與木雕的部落圖騰,老鷹是頭目的家的精神標誌!最美的教堂霧台基督長老教會是霧台原鄉的建築之美!溫暖的陽光灑落一地,岩板巷的露台上曬著咖啡豆是原鄉咖啡的寫照.

咖啡飄香!百合民宿咖啡擁有自有的咖啡園,日曬與水洗或是蜜處理的咖啡生豆風味各自精采,以40克的現磨咖啡手沖咖啡,憑藉著經驗老到的水柱量的拿捏,霧台鄉的手沖咖啡嚐起來厚實而香濃!

蜻蜓雅築

住址: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九號

午餐時光,品嚐了蜻蜓雅築的在地特色風味套餐.以咖啡凍為開場,搭襯著蔬菜濃湯的香濃,米飯裡的紅藜很是特別!是這兒的特產.烤蜜地瓜尤其好吃~綿密而香甜.

泰武咖啡與三地門的原鄉咖啡起源於1902年的日治時代,屏東恆春的熱帶植物殖育所從台灣北部的馬尼拉系的咖啡種苗與日本小笠原諸島的爪哇種阿拉比卡咖啡,種於屏東.而開啟了屏東縣內南島原鄉咖啡的源起!

瑪家好山林咖啡

住址:禮納里瑪家部落.屏東縣瑪家鄉瑪家村瑪卡扎亞街23巷1號

陽光下,閃耀的紅寶石!霧台、三地門、瑪家、泰武、春日、來義皆有當時期留下的咖啡樹種,屏東縣的地理環境與氣溫,氣候與海拔高度及雨量和陽光,皆合適台灣咖啡的種植,原鄉咖啡的記憶,重新開始了新的一頁!

瑪家好山林咖啡成功地引進了不同於以往的咖啡樹種,成為主要的產出品種.在禮納里瑪家部落的採果體驗就在咖啡館旁,就近提供教學與體驗的活動地點,成熟的咖啡紅果實吃起來是甜的耶!

種植於舊瑪家鄉,咖啡樹開花結果之後,於每年的9月到隔年的二月是採收期,手烘咖啡的第一步驟是採收成熟的好果子,再以泡水漂洗的過程來選豆,剔除浮起的不良豆和雜質.

光照度不同,結成的咖啡豆果實也不一樣,後製處理呈現的風味也不盡相同,水洗法讓咖啡豆去除果膠再日曬,去皮日曬的蜜處理,直接日曬的日曬法,也是咖啡的大學問!

烘豆之前,先分組進行的是挑豆的眼力!仔細地分出圓豆和不完整的碎豆,之後才能進行的咖啡烘焙的烘豆體驗.

以兩種不同的方式來烘焙咖啡豆,直火式的炒鍋直接火焙咖啡,拿捏的是火侯的功夫,一不小心就變成了炭燒的深度烘焙了.

半熱風式的網子間接的控制著瓦斯傳導的熱度,搖動網鍋來決定烘焙的程度.吸熱與放熱之間,掌握時間與溫度的變化,決定了咖啡豆的風味.第一聲的咖啡豆爆裂聲~宛若樂音甚是好聽呢!

魯魯灣

住址:禮納里社區好茶部落.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13號

屏東原鄉小旅行的燭光晚餐!魯魯灣的無菜單料理風味餐~很是浪漫!

選用在地食材料理的風味餐,由主廚搭配的無菜單料理,讓就是愛美食的豔子藤印象深刻!屏東原鄉咖啡輕旅行於晚餐之後,結束了一天的豐富行程入住於琉璃珠風情旅店.

吾拉魯滋部落咖啡屋

地址:泰武社區永久屋.屏東縣泰武鄉泰武村大武山一街7號

豔子藤一行人於第二天的旅程來到了泰武社區的吾拉魯滋部落咖啡屋,迎賓的歌曲和舞蹈很是熱情,五連杯的小米酒也是傳統的活動呢!

找回失憶的泰武咖啡!擁有歷史的屏東泰武咖啡曾有短暫的光陰被遺忘了,重新找回的原鄉咖啡,持續在南島飄香!屏東咖啡烘焙大賽今年是第二屆了,邀請杯測師來評鑑原鄉種植的咖啡.

咖啡烘焙大賽的指定用豆是以屏東生產種植的咖啡豆來評比,作為烘焙大賽的指定用豆.使用聰明濾杯來沖煮咖啡,除專業的杯測師之外,亦開放民眾來品嚐評選心目中最好的咖啡.

部落文化導覽!會呼吸的房子~石板屋!泰武社區是排灣族部落,石板屋的建築是仿造了原住民部落頭目的住家,門前的石碑與大榕樹是主要的辨識象徵.

排灣族的迎賓歌謠很有韻味,石板屋以原汁原味地呈現了部落的文化,一家之長為了防禦敵人來襲的床位分配,傳統服裝與武器或是廚房及穀物貯藏室的設計.而排灣三寶的琉璃珠與青銅刀及陶壺皆能更加的認識排灣族的部落文化.

全世界最美麗的小學~泰武國小!展現了排灣族的繽紛色彩與百步蛇圖騰的文化傳承.夕陽西下落日餘暉之際,在草地上奔跑的孩子是最美麗的風景.

泰武教會因應著聖誕節的到來,庭前佈置擺設的聖誕紅也很有節慶的氛圍.

大頭目的家!

自助式的風味午餐!也是探索原民風與部落輕旅行的食在饗宴!品嚐了原住民風味餐的美味料理!

泰武咖啡烘不讓!手烘咖啡DIY!手搖咖啡香~非常特別的以陶壺來作為手烘咖啡的器具,擁有特殊造型的陶壺是專為烘豆而設計的,輕輕地搖動陶壺~以耐心等待咖啡豆的第一聲爆裂聲!

烘焙完成之後,再由陶壺握柄將烘好的咖啡豆倒出來,吹乾放涼之後,可以按照圖表的咖啡豆烘焙顏色來對照自己手烘咖啡的淺中深度烘焙程度~很有趣!

品嚐泰武咖啡~飄香四溢!自己手烘的咖啡似乎就是特別的有味道呢!

屏東原鄉咖啡輕旅行!城市旅人與原鄉咖啡之間的距離,似乎不再是那麼遙遠!拜訪霧台鄉百合民宿咖啡的醇香厚實!瑪家好山林咖啡的採果教學!泰武吾拉魯滋部落咖啡屋的手烘咖啡體驗!尋找南島典藏的原萃咖啡!

【延伸閱讀.請點連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正興延平公寓】台南旅遊住宿.府城老宅的美式工業風格民宿

【茂爸的麵】台南在地小吃.台南鴨母寮市場美食.乾意麵香Q好吃

【法樂祺糕點】法國麵包師傅的糕點店.國王餅的由來.誰來當國王?

【蟹家食府日本料理】日本毛蟹雙人鍋.冬季限定.阿吉師無菜單料理

【愛鍋i-POT火鍋專賣店】高雄火車站好吃的平價火鍋店.白色浪漫滿屋

【綠大地景觀咖啡館】草泥馬好萌.新社美景中的秘境.豚骨乳酪鍋好吃

【2015樂活熊城市嘉年華】找尋隱藏版泰迪熊.臺中公園中區舊城區

【Malt Share咖啡餐酒館】馬祖淡菜.好吃肥美正是好時節佐酒開胃菜

【清境茲心園山莊】湖光山色.落日餘暉.雲霧飄渺.美景悠閒的假期

【CAS台灣優良水產品工廠】鑫溶實業黑金烏魚子.朝露魚舖觀光工廠

【豐原客林Cream Farfalla義大利餐廳】火車站美食燒烤嫩丁骨豬排

【中科義大利麵披薩.米蘭街義式小館】乾煎鱸魚海膽魚卵燉飯好吃

【台中海芋田】台中外埔秘境黃色海芋.臺中竹子湖遇見幸福.海芋賞花情報

【台中霧峰落羽松】私房秘境.韓劇場景秋意濃.台灣原來這麼美.台中旅遊

【台中文學館園區】城市日式建築的魅力.被百年榕樹吞噬的單車.台中旅遊

【台中坪林森林公園】臺中旅遊新景點.比秋紅谷大三倍的台中第一森林公園

部落格【豔子藤就是愛美食】撰寫的美食、旅遊、文字創作之部落文寫作,皆為豔子藤個人觀感.以幸福愛分享為筆觸,真心感受純粹!單純用心記載~豔子藤人生大小事!食記口味不掛保證一樣,遊記報導不負責任不變.本格文中之邀約採訪.皆是真心感受圖文並茂實況報導.懇請仔細斟酌考量.真情參考細心閱讀.謝謝收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ki021013&aid=4067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