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東饗宴文化小旅行】竹東湯圓美食城.食客湯圓.饗樂竹東.好吃好玩一日遊
2014/12/24 14:54:34瀏覽25584|回應2|推薦55

【豔子藤竹東饗宴文化小旅行】竹東湯圓美食城.食客湯圓.饗樂竹東.好吃好玩一日遊!豔子藤一行人參加了竹東饗宴文化一日遊小旅行,在竹東之心的台灣鐵路內灣支線的竹東火車站集合,徒步漫遊竹東小鎮!林業展示館和中央市場的在地文化導覽,客家湯圓節活動的竹東團圓飯辦桌!阿金姐工作坊的黃金湯圓DIY和篁城竹簾文化館的環保竹藝DIY!竹東湯圓美食城飽覽竹東風情就醬玩!

漫遊竹東小鎮!體驗竹東在地人文藝術的文化饗宴小旅行!竹東湯圓美食城,和豔子藤一起來竹東一探究竟!竹東火車站在於五十和六十年代的載客榮景,寫在林業與煤礦業繁華的鐵道歷史記載中.雖已不復見往日的載運頻繁的光景,竹東火車站卻依舊是台鐵內灣支線的最大車站,進站時的兩列火車往返新竹和內灣之間,依然是旅人揹起行囊鐵道旅遊時的樞紐大站.

竹東林業展示館:新竹縣竹東鎮東林路141號 電話:03-595-2012

參觀時間:週三至週日09:00~12:00,13:00~17:00

林業大鎮竹東鎮的開發歷史從清朝乾隆時期就已展開,歷經日據時代,竹東鎮成為木材的集散中心,民國四十和五十年代,南來北往經商人潮絡繹不絕的竹東鎮,已有木材小城之稱.與豐原和中壢成為台灣三大鎮!

豔子藤的竹東饗宴文化小旅行第一站來到竹東林業展示館,日式建築的悠遠古蹟歷史透著陽光映照在門廊上,展館前的庭院種植了金絲竹,秀麗的英姿對映著日式建築外觀的林業展示館,很有意境!

前身是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竹東林業展示館的日式建築走過了一甲子的歲月,室內展示館的歷史照片和紀錄,詳盡細數了竹東林業的發展繁華史!

豔子藤一行人跟著文化導覽老師的步伐,走進竹東林業的往昔風華!手提地磅和測量山林的儀器,林業開發器具和通訊設備,還有筏木的鋸木大刀,都在展示館中一一呈現!

竹東中央市場和客家傳統市集:新竹縣竹東鎮東林路88號

營業時間:約07:00~12:30

豔子藤來去竹東逛市集!走一趟菜市場,擠在擁擠的人潮中,果真是最能深入了解在地文化的方法!竹東小鎮的中央公有零售市場就緊鄰著客家的傳統市場,一起遊逛去!

竹東中央市場由經濟部甄選為轉型再造市集,市集名攤和市集達人就隱身的藏在中央市場中!

經濟部遴選的五個模範市集,竹東中央市場就是其中之一!整潔的市場裡以客家花布裝飾,每個販售店家都掛有門牌寫著店名和編號,據說還有自家的專刊和專屬網站呢!

竹東傳統市集的客家粄食最吸睛!客家菜包、粢粑、客家麻糬、艾粄等道地米食都很吸引就是愛美食的豔子藤!還有傳統五金雜貨店阿嬤的笑容,也讓人感受到了竹東濃厚的人情味!

103年度的竹東客家湯圓節就在竹東鎮仁愛里的竹東客家戲曲公園舉行!活動當天吸引了很多的遊客和當地民眾齊聚,冬至圓人團圓一起吃湯圓.

竹東湯圓美食城,由十五家竹東的特色美食餐廳和伴手禮商家推出一共十道菜和三甜點的竹東湯圓美食團圓飯,在竹東客家戲曲公園一起食客湯圓饗樂竹東!品嚐在地道地美食料理!

新福客家白斬雞(新福飲食店)!白斬土雞肉質Q嫩,雞胸肉也好吃的客家名菜!

名人魚蝦戲龍珠(名人養生餐廳)!竹東在地食材溪蝦和溪石斑裹粉酥炸,搭配客家炸湯圓.

金瑩滿堂喜相逢(阿金姐工作坊&黃記粄條)!黃金湯圓沙拉佐客家桔醬搭配粄條和風輕食捲,吃起來清新爽口!

川悅茶花燜牛腩(川悅茶花山莊)!帶筋的牛肉塊鎖住肉汁,燜牛腩好吃!

大小湯圓巧玲瓏(大湯圓食堂)!紅湯圓白湯圓小湯圓,一口咬下會爆汁的包餡大湯圓,客家道地好吃湯圓鹹湯!

客米海鮮白菜羹(客家米食中心)!客家湯圓節活動,竹東團圓飯辦桌的經典佳餚!

阿娟酸菜富貴鴨(阿娟姐鹹菜)!鴨肉質地軟嫩,酸菜富貴鴨好吃!

食堂創意小炒鬆(大湯圓食堂)!以生菜包裹著客家小炒,發揮創意的客家菜.

東之湖筍干元蹄(東之湖餐廳)!竹東中央市場的好吃蹄膀佐以特製滷汁,筍干也好吃.

手心翻轉靚青蔬(頤禾園有機農園)!與世光教養院拙茁家園一起種出的有機蔬菜.

三道幸福的甜點!摩薾茶球(摩薾烘焙房)!黑糖麻糬蛋糕!源鄉小艾酥(源鄉餅行)!甜心湯圓冰淇淋(紅磨坊甜心屋)!搭配客家花布(花花世界玩布工坊)和無漆筷(篁城竹簾),竹東湯圓美食團圓飯的圓滿組合!

阿金姐工作坊: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382號 電話:05-596-5797

營業時間:平日11:00~22:00假日10:00~22:30

來到竹東湯圓美食城,豔子藤一行人的竹東饗宴文化小旅行,漫遊竹東小鎮,散步走到仁愛路,繼續要來阿金姐的工作坊,體驗黃金湯圓DIY!

阿金姐工作坊的直營門市就位在仁愛路上.簡樸的店面,洋溢小鎮風情.擺著很受歡迎的醃漬紫蘇梅和赫赫有名的客家桔醬,還有當季限定的醃人蔘蘿蔔也很好吃.

竹東湯圓美食城的美名可也不是浪得虛名!冬至前夕,大家一起搓湯圓!QQ湯圓拌入客家桔醬的酸甜滋味特別好吃,以紅麴和米酒及糯米釀製的姊妹紅潤釀,與湯圓融合在一塊的美味,也不遑多讓!

客家傳統的好味道!阿金姐以保證價格向在地友善小農收購桔醬食材,用心製作美味客家桔醬,將客家桔醬的古早味一直傳承延續!

篁城竹簾文化館:新竹縣竹東鎮北興路二段六號 電話:03-595-6965

營業時間:09:30~18:30

位於竹東火車站旁的篁城竹簾文化館,也是竹東小鎮文化小旅行規劃旅遊景點的好地方,更是目前台灣唯一僅存的在地竹簾工廠.來到篁城竹簾文化館可以免費參觀竹簾工廠,和展覽販售多樣竹的藝術創意作品的竹藝展示館.

竹的深度之旅和體驗之旅!篁城竹簾文化館的工廠參觀,實地了解竹簾的製作過程中,手工與機器的配合流程.聽阿勇伯講竹子的生態故事導覽.認識竹子多一些!

趣味竹遊戲和竹樂器體驗,親身體會竹子與生活之間的樂趣!環保竹藝DIY餐具組是豔子藤這趟的竹東饗宴文化小旅行中很棒的體驗!DIY活動要先預約喔!

竹藝環保餐具組DIY體驗開始囉!在竹簾編織教室裡,每個人都有一台自行操作的竹織機,將竹子依序放進手工竹織機中,開始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環保餐具,很好玩耶!親手完成的竹藝作品特別有成就感!

漫遊竹東鎮!竹東饗宴文化小旅行&邀約,就醬玩!參訪林業展示館和中央市場的在地文化導覽,竹東客家湯圓節活動的竹東湯圓美食團圓飯辦桌!阿金姐工作坊黃金湯圓DIY和篁城竹簾文化館的環保竹藝DIY!竹東湯圓美食城.食客湯圓.饗樂竹東.好吃好玩一日遊!

【延伸閱讀】

上禾町日式燒烤.新莊老街捷運美食.燒肉控和海鮮控頂級饗宴吃到飽

台中下午茶.甜忌廉.香港師傅甜點店.巷弄隱藏的幸福甜心【豔子藤愛美食】

台中早午餐.元氣滿滿蕃茄村漢堡.好吃樂活堡食尚輕食【豔子藤就是愛美食】

台中旅遊住宿一中商圈.鬧中取靜的塔木德一中館【豔子藤旅遊全地圖】

木庵食事處.日式居酒屋.深夜食堂燒烤料理【豔子藤就是愛美食】

夯伯燒烤萬用爐.360度自動旋轉炭火烤肉爐.翻轉吧!輕鬆烤全雞

台中日式料理.本壽司.無菜單料理套餐的驚喜【豔子藤就是愛美食】

魚人船釣海鮮餐廳.新春年菜外帶.現做上桌熱呼呼【豔子藤就是愛美食】

中埔農場導覽.陶瓷彩繪.採果採木耳體驗券篇【豔子藤樂遊中埔四季好咖】

中埔休閒農業樂活自由行.樂遊中埔四季好咖.餐券篇

豆讚咖啡莊園.福友咖啡農場.慢活紅瓦貓.下午茶時光.樂遊中埔四季好咖

chochoco米其林星級甜點主廚.N65巧克力聖誕派對限定芭娜娜熔岩蛋糕

【豔子藤就是愛美食】部落格撰寫之美食、旅遊、美妝、文字創作部落文寫作動機單純,純粹以幸福愛分享為筆觸!真心感受純粹,單純用心記載豔子藤人生大小事!食記口味不掛保證一樣,遊記報導不負責任不變.懇請斟酌參考閱讀~謝謝收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ki021013&aid=19800249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00:03
有意思的活動呢!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經典小吃及竹簾藝術,介紹得很神采奕奕。
2014/12/25 15:54

客家經典小吃及竹簾藝術,介紹得很神采奕奕。

〈那顆超大湯圓少見,似乎是鹹湯圓?〉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viki021013) 於 2014-12-27 14:43 回覆:

您好!午安!

謝謝您的讚賞!

豔子藤也喜歡竹東小鎮人文美食風采,很迷人!

您真是好眼力!那大湯圓可是有包餡的美味鹹湯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