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甲百年老城漫步小旅行|大甲觀光商圈|百年時光.神樣大甲鎮瀾宮.文昌祠.在地小吃的美味
2020/11/05 15:55:44瀏覽27942|回應0|推薦32

【豔子藤就是愛美食精選文】大甲百年老城漫步小旅行|大甲觀光商圈|走進大甲城的百年時光,遊逛漫步在古城的街頭巷尾,尋找往昔繁榮安定的歲月蹤跡與歷史步履。神樣大甲鎮瀾宮大甲媽是旅人過客根深蒂固的虔誠印象,祝禱心中所願能美夢成真。古蹟文昌祠和林氏貞孝坊與百年舊城門遺址的文化之美,尋訪舊城風光。參訪金華山媽祖文化館,媽祖文化導引的文創收藏包羅萬象。海線美食第一味,尋覓大甲在地小吃的美味,台灣古早味讓味蕾想念!

撰文/攝影.豔子藤|我的美食家

大甲百年老城漫步小旅行|大甲觀光商圈|百年時光.神樣大甲

大甲火車站→大甲城古往今來歷史巡禮→百年舊城門遺址→文昌祠→林氏貞孝坊→大甲第一市場→順伯粉腸米腸→一路發綠豆沙→阿在筒仔米糕→金華山媽祖文化館→大甲鎮瀾宮→紅櫻花食品→萬全馨→大甲觀光商圈→快樂賦歸!

謝謝美食邀約.旅遊採點.合作提案.邀約信箱 viki021013@gmail.com

舊城風光.大甲車站

陽光普照,微風徐徐吹拂,尋訪大甲古城的百年韶光。跟隨著文史老師張慶宗老師的精闢導覽,穿越時光的輪軸,一同回到往昔繁榮安定的大甲百年老城。

清道光七年(西元1827年),大甲的地方士紳鑑於治安問題,倡導建造了大甲石堡,以大甲溪的鵝卵石和三合土砌成石頭城堡。牆高二丈,並設有四城門。大甲四城門的城境之內有五十三庄,成為繁華昌盛之城。

東門名曰拱晨,城門的兩片木板大門彷彿恭敬的拱起雙手,迎向東方朝陽而得名。位於文武路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旁。

西門位於孔雀路的路嬌姑廟旁,名曰觀海。因大甲街道距離西邊的大安港僅僅五里,西城門可以遠眺望賞台灣海峽。

南門位於順天路貞節牌坊的北側,名曰薰風。夏季南風吹拂,愜意而休閒。北門名曰湛恩,昔福德祠旁,在現在的順天路258號一帶,祈求皇朝的恩澤。

大甲城古往今來歷史巡禮

漫步小旅行,沿路尋訪大甲古城商業貿易的富強景象。地靈人傑的大甲城,在百年之前,大甲驛站前的驛前路也就是現在大甲火車站前的蔣公路,是當時富甲一方並且開辦貿易商號之地。

隱身其間的建築藝術之美,賞心悅目!在現代的發展與留存歷史蹤跡的矛盾之中,愈加意義非凡且彌足珍貴。文藝復興時期的巴洛克建築的歐式風格,於大甲城市裡綻放著異國風情。

大甲匠師級的記憶與技藝!大甲的草帽與草蓆已遠近馳名,另有以紙的材質做成的紙帽,也是饒富趣味,成為服裝搭配的流行時尚。

百年舊城門遺址

舊城風光,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大甲城的四城門,留下的文化城門遺址。

大甲古城堡的東西南北四城門,在歷史的洪流中被拆除了,僅存的這一面牆上,以照片記載著昭和九年大甲街的風光,留下歷史的記憶。

文昌祠

大甲文昌祠為臺中市市定古蹟與國家第三級古蹟。原為義塾,建於大甲古城西門的舊大甲街上。

文昌祠創建於清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由大甲鄉紳興建並設置義塾於左右廂房,崇揚文化教育,是大甲最早的學校。

晴天萬里無雲,走在紅磚道上,朝氣蓬勃,一眼望去,綠葉成蔭,枝葉扶疏,來到院前的茄苳樹下,感受一下冥想的靜謐與正能量。

四合院祠宇的閩南式建築,前埕寬敞而遼闊,燕尾翹脊為清朝時期的典型祠廟,文昌祠為書院和廟宇的複合建築,領悟古典之美。

大甲文昌祠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文武路116號

電話:04-26803401

林氏貞孝坊

林氏貞孝坊位於大甲區順天路與光明路之處,興建於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牌坊頂檐安「聖旨」一方,彰顯出最高榮譽的稱讚。

一百七十多年前,於清代建立的貞節牌坊,為表彰淡水廳大甲街地方人士余榮長之妻林春娘而建立。林春娘除了貞節孝義的情操之外,更有多次禱雨的事蹟,而廣為傳頌。

林春娘的禱雨事蹟,首先記載於道光三十年(1850年)時期,爾後又在同治元年(1862年),因大甲被圍而三出禱雨,適時化解水道被斷的缺水危機。被當地古城居民奉為「貞節媽」,並且供奉於大甲鎮瀾宮,成為「大甲三神」之一。

林氏貞孝坊為四柱三門的貞節牌坊及碑亭,七座石碑記載著從清乾隆年間至清同治時期的史記敬仰之意。

林氏貞孝坊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19號

電話:04-26872101

海線美食第一味.大甲第一市場

大甲第一市場的美食小吃,傳遞著台灣古早味!就是愛美食的豔子藤來到了市場裡的順伯粉腸大腸店,入口的瞬間~擄獲了美食饕客的心啊!

五十年的老店~懷念的滋味!米腸是以大腸灌入糯米,與一般印象中的米腸是不同的口感。香Q軟嫩~好吃沒話說!大甲傳統小吃~粉腸!以豬後腿肉與醬油和地瓜粉漿灌入豬腸中,涼涼的吃~口感Q彈而嫩滑的滋味,很討人喜歡!佐以蒜香醬油更添風味。

大甲第一市場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46號

順伯粉腸大腸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46號

電話:04-26861445

冰冰涼涼的楊桃汁~鹹香甘甜的滋味,最是消暑又生津解渴啦!滑順爽口,喉韻迷人!自然也不能忘記品嚐綠豆沙牛奶和綠豆沙的香濃滋味。就是愛美食的豔子藤很喜歡!下回來大甲玩~必吃必買!

一路發綠豆沙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蔣公路133號 

電話:0982 951 937

阿在筒仔米糕

大甲美食傳承四代的在地小吃,祖傳風味,來品嚐台灣古早味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

芋頭排骨麵的湯頭入喉滑順,排骨酥香好吃炸得恰到好處,遇見大甲名產~芋頭的迷人香氣席捲而來!讓味蕾想念!

炊煮的筒仔米糕的口感Q香而溫潤,佐以肉燥的香味,淋上特調醬汁的鹹甜滋味,兩者相得益彰,重溫念念不忘的古早味!紅麴醃製入味的燒肉,漾著脂香和蘊藏著肉汁在其中,香嫩好吃!

阿在筒仔米糕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蔣公路133號

電話:04-26876515

金華山媽祖文物館

由人稱媽祖博士的董振雄先生所設立的媽祖文物館,媽祖文化導引與史料文物的文創包羅萬象。也因此獲得了「媽祖達人」和「媽祖通」的稱號,精心設計的用心規劃之下,將近五年的時間,將光明路巷子內房子改建成金華山媽祖文物館。

金華山媽祖文物館從一樓到四樓的空間,細心規劃陳列文物觀賞的動線。將淵遠流長的媽祖文獻史料,歷代媽祖神像和衣飾文物等珍貴的文化與文物保留下來,於文物館中展覽而廣為流傳。

金華山媽祖文物館的一樓吉慶廳,過路的遊客和旅人可以免費參觀,而二樓展才廳和三樓藝文廳及四樓默娘廳則是需要預約參觀。

起馬炮.體驗活動DIY

媽祖遶境起駕之前,皆會點燃三起的起馬炮,爆竹的聲響,即為傳遞信號。喜氣洋洋的起馬炮~自己動手來組合!完成作品的起馬炮吊飾也蠻可愛的呀!

金華山媽祖文物館

電話:04-26765678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19巷9號

大甲鎮瀾宮

三月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一生必去一次!麥加朝聖,梵諦岡耶誕彌撒和大甲媽祖遶境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而台灣宗教的年度大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也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文化歷史走讀~大甲鎮瀾宮!創建於大清雍正十年(西元1732年),於民國69年(西元1980年)改建,廟宇建築之美,令人讚嘆!集結了國家薪傳獎大師巨匠的經典之作,彩繪與剪粘和雕刻藝術栩栩如生,美輪美奐!

大甲鎮瀾宮的中門以秦瓊和尉遲恭兩位大將軍為守護門神。莊嚴而慈悲的翡翠觀音,重金造價達8.6億新台幣且重量為1.5噸重,更是虔誠信徒和旅人必定前來參拜的亮點之一。

大甲鎮瀾宮

地址: 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電話: 04-26763522

紅櫻花食品

大甲伴手禮名店~紅櫻花食品自民國91年一路走來,將阿嬤的溫情與感受到的幸福感一直傳承下來。深受大眾喜愛的 Hello Kitty 主題專區禮盒,更是人氣紅不讓!

台灣Q餅以酥香的餅皮洋溢著芝麻的香氣,率先在美味之中拔得頭籌。肉鬆的香味與鹹蛋黃的鹹香風味,再以紅豆的甜香和QQ的麻糬相遇!念茲在茲的好滋味!

紅櫻花食品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鎮瀾街99號

電話:04-26888868

萬全馨.大甲名產

三代老店~一甲子的傳承!萬全馨是創立於民國41年(西元1952年),為全台灣第一家的肉絲創始店!與就是愛美食的豔子藤真是相見恨晚啊!走過路過都再也不能錯過的大甲美食!

堅持使用新鮮活體豬肉來製作優良的肉品,嚴謹而且用心。首創肉絲和蜜汁肉乾正是豔子藤的心中所選,茶餘飯後首選零嘴的最佳搭檔!並且成為大甲人口耳相傳的最佳伴手禮。

茅台酒香腸嚐起來芳香而醇郁,散發著酒香,以中藥材調味且以傳統工序手工製作的茅台酒香腸,表現精彩,風味獨具。

萬全馨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蔣公路138號

電話:04-2687-2369

豔子藤愛吃愛玩愛攝影!透過鏡頭,發現魅力新視界!穿過文字,看見熱忱生命力!用心用眼用記憶的相機,紀錄生命中美好的曾經!旅遊印下的足跡,美食烙上的故事,感動一直在這裡,堅持到底

謝謝美食邀約.旅遊採點.合作提案.邀約信箱 viki021013@gmail.com

讚【粉絲頁美食搶先報.歡迎舊雨新知與豔子藤一起愛美食】

【豔子藤就是愛美食】部落格撰寫之美食、旅遊、文字創作部落文,皆為豔子藤個人觀感.以幸福愛分享為筆觸,真心感受純粹!單純用心記載~豔子藤人生大小事!

食記口味不掛保證一樣,遊記報導不負責任不變.本格文中之精選文為邀約採訪.皆真心感受圖文並茂實況報導.懇請仔細斟酌參考.真情考量細心閱讀.謝謝收看!

美食邀約.旅遊採點.合作提案.請洽豔子藤就是愛美食粉絲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ki021013&aid=15227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