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使文章更具美感可看性(全形及半形)
2010/05/06 07:34:34瀏覽7869|回應1|推薦24
  一、全形半形切換

  起初在打字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全形或半形,只知道按下注音(或是您要打字的方式,如無蝦米或倉頡。)就開始打字,打了一堆,字體幾乎黏在一起,連自己都看的都好累,如以下:

  就開始打字,打了一堆,字體幾乎黏在一起,連自己都看的好累,如以下:

  與他人的文章比較起來才發覺,別人的標點符號佔一格,自己的標點符號似乎在節省空間!原來佔一格的標點符號是用全形打的,唉!還是全形打的文章漂亮,眼睛看的也不會脫窗。

  其實用全形打字並不困難,當你切換好打字的方式之後,只要再加一個步驟,就是按著Shift不放,再按一下空白鍵,(也就是鍵盤裡最下面,最長的那個鍵,就是空白鍵!)就切換成全形字,如要切換半形,如上述方法再做一次,就切換成半形字。

  或者也可以用游標移到最下面,全形/半形模式,點一下,也可以切換。此一方法,不管是在Word或是純文字檔案,亦或是留言板,遊戲中一律適用。如此,文章是不是變得更加美觀,看的也清晰許多了呢!而且在部落格裡,也比較能夠吸引許多人氣,不會讓其他網友一看到文章黏成一團,馬上按回上一頁趕緊落跑。


  二、文章複製部落格


  一般在部落格發文,是看自己的習慣或是時間上的問題。有的人喜歡直接在部落格打字發文,那麼大致上因該沒什麼問題,有的人喜歡在電腦裡先打好存檔,如此可以自己備份以及修改。然一般人文章存檔也大都使用Word檔!當然,有的人是直接在純文字檔案打字存檔。若是在純文字檔案打好存檔,再複製上部落格,會出現亂碼的機率也不高。若是使用Word檔案直接複製過去,就會常常出現亂碼,搞的自己一肚子火,有時會懷疑,是不是有不乾淨的東西,還是電腦中毒,或是脫口而出,草尼馬……一拳往電腦螢幕揮了過去,再加一句,幹!接下來就準備拿錢修電腦螢幕,或是乾脆點買台新螢幕。走出大門還不忘回頭對砸壞的電腦螢幕說,操……之後才不情願的關上大門!

  一般使用Word檔案存檔,我們都是點最上排「儲存檔案,」而這時儲存好的檔案還是Word檔,「副檔名是doc,一般副檔名都是隱藏設定好,看不到的。」這時您再做另一個儲存動作。


  1、原本Word儲存好之後,在檔案位置再點一下,有個選項,另存新檔。

  2、此時出現一個另存新檔的視窗,一般是顯示您剛剛存檔的位置,在最下面有個檔案類型(T),旁邊有個箭頭點他,會出現很多類型檔,請往下移,找到「純文字」點純文字。

  3、最後在按儲存檔案,此時會出現一個「轉換檔案」的視窗,所有設定不動,按「確定」即可,這時您的檔案就已經轉成純文字檔。

  4、您把剛剛存好的文章關掉,再去找尋您剛剛存放檔案的位置,會發現同一個文章名稱出現兩個檔案,一個檔案類型是Word,另一個檔案類型是文字文件。「請放心,這不是靈異事件,不用害怕!」

  5、最後將您的文字文件點他打開,再將純文字裡的內容複製到部落格,最後大功告成一切OK!就不會發生亂碼的現象。

  在純文字裡的檔案或是部落格裡打字,我沒法用快速設定打些符號,(拍謝啦,我不會!)只能用字元應對表的方式打上符號,若是用Word檔就可以自己設定符號位置,這打起來快的多。


  三、純文字檔打符號(簡單舉幾個常用說明)

  在文字打字模式之下,(注音或是您所使用的方式,)打字元內碼。

  1、請按,驚嘆號左邊那個鍵 ‵ 此時出現一個秘訣視窗,再按英文字的U,再接著按F1下面的數字鍵,(不要用鍵盤右邊九宮格的數字鍵。)300,再接著按,就出現 「 這個上引號。在一次連續,按一次就好,不是按著不放喔。

  ‵U300C 出現 

2、接下來就把一般常用的打出來,或是您也可以在,開始,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找到字元應對表。這裡面可以找到您要用的符號,最下面一排有顯示,英文及數字,那個就是您要打的內碼。

‵U300C = 「  
‵U300D = 」  
‵U300E = 『  
‵U300F = 』  
‵U2026 = …  
‵U2014 = —  
‵U300A = 《  
‵U300B = 》  

  以上幾個符號是在文章裡比較常用的。


  四、Word檔設定符號位置

  1、在上面點「插入」

  2、再點「符號,」會出現一個符號視窗,找到您常使用的符號做設定,以下為常用的舉例說明:

  3、出現符號視窗有兩個選項,一個是符號,另一個是特殊字元,請在符號位置中,找到上單引號  這個,點他一下,他的內容不就變成全部藍色的嗎。

  4、再點下面「快速鍵」此時會出現一個自訂鍵盤的視窗,您的游標會在「請按新設定的快速鍵」的地方停留閃爍。

  5、再按Alt不放,接著按Z

  6、最後在「指定」的地方點一下,就設定好了。

  往後您在Word檔案打「 這個符號時,只要按著Alt不放在接著按Z, 「 上單引號就顯示出來,這樣是不是方便許多了呢!當然,您可以將上單引號,設定您想放在的位置,如Alt+A也行。其他符號如此重複操作,那麼在Word檔打符號,也就方便許多了呢。

  在網上搜尋「特殊符號,」會出現很多符號教學,很多還有圖案教學,那更簡而易懂,您也可以試著去找尋能夠解決您所遇到的問題,在此就不再列舉,祝各位網友愉快。


(創作來自生活,生活就是創作)小陶子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tortoto&aid=4007396

 回應文章

丫丫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實用
2010/05/06 15:49
很實用喔!感謝您不吝分享,讓不太會使用電腦的我獲益良多
小陶子❤ 、一八四、封閉篇(victortoto) 於 2010-05-06 19:45 回覆:
  我也是電腦白吃慢慢摸索學習的,儘量寫的白話清楚點,但還是沒有其他網上專家寫的好,只能簡單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