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日憂鬱症
2014/12/28 00:55:52瀏覽1073|回應4|推薦0

來美國二十年,大概第四五年開始吧,每次到聖誕節心情就不好,情緒低落沮喪,老公說我很正常,因為美國很多人都這樣,有節日憂鬱症 Holiday Blues,聖誕節及新年期間最多。

為什麼如此?我也不清楚自己。應該感覺歡慶的,卻感覺振奮不起來,甚至有落寞感,不想和一堆人嘻哈玩樂,反而想安靜獨處;但安靜獨處卻又更加沮喪。

我和老公不是特別在節日一定要買什麼互送的個性,小孩也不會特別要什麼禮物,有準備,收到禮物開心,沒準備,沒關係,平時什麼都不缺。在家看電影吃東西也好,出去走走逛逛也自在。

跟朋友聊天喝茶,八卦一下時事、批評一下共同不喜歡的人、説些不用負責的想法看法,高興就好。

去教堂參加聖誕節聚會,對我不是必要的,信仰是在平時生活就有的態度,無關他人贊同與否,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的信仰,我也不在意別人信仰,真要特別在節日強調意義,我反而沒有太多感受。

親戚聚餐聊聊,是一定會的,交換禮物也沒什麼壓力,施受隨意,只施不受或只受不施,大家都不計較,但每年在從小看我長大、一起長大的親戚中,總有我固定扮演的角色,説笑話、鬥鬥嘴,聊天説什麼話,還是要注意。

公司同事之間,我只送小東西給同組同事、特別感謝的同事、有送東西給我的同事,不送給那腹黑主管,反正我不是她喜歡的,升遷無份,不必費心巴結。

簡單的人際關係,過節時不會太麻煩,街景商家的佈置把氣氛點綴出來,賞心悅目,那為什麼我還會有節日憂鬱?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chia&aid=19854636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14:40
因為...想太多?誰理你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溫暖海洋(vickychia) 於 2015-01-07 15:18 回覆:
真的,假期不上班,勞碌命,時間空出來就想太多,弄到自己憂鬱。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05:34

才不會﹐我最喜歡過節了﹐過節多開心呀。

我們家J1半夜起來查看聖誕老人來了沒﹐多有意思大笑

溫暖海洋(vickychia) 於 2014-12-31 14:19 回覆:
看孩子過節就開心。我在節日做東西吃可以解悶,就是因為家人喜歡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8 20:59
互送禮物多此一舉,
非送不可時何妨折合現金送個紅包更務實,
假日蒙頭大睡或可解憂。
溫暖海洋(vickychia) 於 2014-12-29 01:11 回覆:

送禮物或現金也看對象,通常不在乎禮物價值,而在乎用心選過的心意。

睡大頭覺也是方法,但對我沒用,勞碌命,找事做丶一直忙丶不讓自己閒著,可以忽略低落心情。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8 01:06
我喜歡你第二段説的,不好嘻哈玩樂,只想獨處。只是獨處更顯孤單。
溫暖海洋(vickychia) 於 2014-12-29 01:20 回覆:
就是這樣所以矛盾,如果我是狂歡狂飲、用玩樂麻醉感受的人,也許容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