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裡難過--劉心武
2010/04/02 11:27:25瀏覽1155|回應5|推薦151
深夜裡電話鈴響。
是朋友的電話。
他說:『忍不住要給你打個電話。我忽然心裡難過。非常非常難過。就這樣,沒別的。』
說完他掛了電話。
我從睏倦中清醒過來。忽然非常感動。
我也曾有這樣的情況。靜夜裡,忽然有一種異樣的心情湧上心頭,那情緒確可稱之為『難過』。
並非因為有什麼親友故去。
並不是自己遭到什麼特別的不幸。
恰恰相反:也許剛好經歷過一兩樁好事快事。
卻會無端地心裡難過。
不是憤世嫉俗。不是愧悔羞赧。不是耿耿於懷。不是悲悲戚戚。是一種平靜的難過。
但那難過深入骨髓。
靜靜地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實體是獨一無二的。不但不可能為最親近、最善意的他人所徹底了解,就是自己,又何嘗真能把握那最陰祕的底蘊與玄機?
並且冷冷地意識到,自己對他人無論如何努力地去認知,到底也還只是近乎一個白癡。對由無數個他人組合而成的羣體呢?簡直不敢深想。
歸納、抽象、聯想、推測,勉可應付白日的認知。但在靜寂淒清的夜間,會忽然感到深深的寞落。
於是心裡難過。
也曾想推醒妻,告訴她:『我心裡忽然難過。』也曾想打一個電話給朋友,只是告訴他一聲,如此如此。但終於都沒那樣做。只是自己徒然地咀嚼那份與痛苦不同味的難過。
朋友卻給我打來了電話。
我自信全然沒有誤解。
並不需要絮絮地傾訴。簡短的宣布,也許便能緩解心裡的那份難過。或許並不是為了緩解,倒是為了使之更加神聖,更加甜蜜,也更加崇高。
在這個毋庸諱言是走向莫測的人生前景中,人們
來得及驚奇
來得及困惑
來得及惱怒
來得及憤慨
來得及焦慮
來得及痛苦
來得及歡呼
來得及沈著
來得及欣悅
來得及狂喜
來得及滿足
來得及麻木
卻很可能來不及在清夜裡捫心沈思,來不及平平靜靜、冷冷寂寂地忽然感到難過。
白日裡,人們雜處時,調侃和幽默是生活的潤滑劑。
靜夜裡,獨自面對心靈,自嘲和自慰是魂魄的清洗液。
但是在白日那是熱鬧的場景裡,會忽然感到刺心的孤獨。
同樣,在黑夜那最安適的時刻裡,會忽然有一種浸入肺腑的難過。
會忽然感覺到,世界很大,卻又太小;社會太複雜,卻又極粗陋;生活本艱辛,何以又荒誕?人生持漫長,這日子怎又短促?
會忽然意識到,白日裡孜孜以求的,在那堂皇的面紗後面,其實只是一張鬼臉;所得的其實恰可稱之為失;許多的笑紋其實是釣餌,大量的話語是雜草。
明明是那樣的,卻弄成不是那樣了。無能為力。
剛理出個頭緒,卻忽然又亂成一團亂麻。
忘記了應當記住的,卻記住了可以忘記的。
拒絕了本應接受的,卻接受了本應拒絕的。
不可能改進。不必改進。沒有人要你改進。即使不是人人,也總有許許多多的人如此這般一天天地過下去。
心裡難過。
但,年年難過年年過。日子是沒有感情的,它不接受感情,當然也就不為感情所動。
需要感情的是人。
人的情感首先應當賦予自己。唯有自身的情感豐富厚實了,方可分享與他人。
常在白日裡開懷大笑嗎?
那種無端的大笑。
偶在靜夜裡心裡難過嗎?
那種無端的難過。
或者有一點兒『端』,但那大笑或難過的程度,都忽然達於那『端』外。
是一種語法。
把快樂渡給別人,算一種灑脫。
把難過宣示別人,則近乎冒險。
快樂可以共享。
難過怎能同當?
但有時候就忍不住,想跟最近的人說一聲:我心裡頭忽然難過,非常難過。
在那個時候,人生的滋味最濃釅。
也許進入悟境,那難過便是一道門檻吧!

*我想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而我常在深夜"心裡難過",真的很想找個人說話,但總是忍住了。會覺得不好意思,怕吵了朋友,顧慮很多......
我想下次"心裡難過",我會提起勇氣,打個電話,告訴接電話的人,我,心裡難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hyisme&aid=3906802

 回應文章

嘉嘉 ~ 莎士比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心
2010/04/14 11:57

人生皆如此

越想灑脫

越跳不出來

就一切隨心吧 !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來由的
2010/04/06 13:31

說入心坎

感謝分享


士林【吳家豆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04 11:37
近日心頭還真揚起過這樣的心緒。揣在心理說不出的,就在您這兒見著了。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哭
2010/04/04 08:17

無端的難過只是突然出現的一種感受

就像偶爾毫無由來的想哭

我很喜歡你這篇作品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
2010/04/02 15:37
我們都太ㄍㄧㄥ了~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