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臟出問題看眼睛就知道?醫師點名這些症狀最危險
2018/05/13 04:45:34瀏覽19|回應0|推薦0
106歲人瑞阮李繼妹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成功,創下最高齡動手術紀錄。

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鄭本岡表示,老人骨折若未積極治療,5成患者在半年內,極可能因呼吸道等併發症而死亡,只要做好風險評估,在身體機能許可下,手術後即可康復,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家住苗栗通霄的106歲人瑞阮李繼妹,平日身體健朗,不料,今年初因跨門檻時,不小心跌倒骨折,經開刀以鋼釘固定,結果因骨質疏鬆無法癒合,導致疼痛無法行走,醫師建議再動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但家人擔心阿嬤年紀大了,開刀會有危險。但阿嬤認為,自己一定還能走,主動要求置換人工髖關節,經上週四手術後,目前復原情形良好。醫師表示,阿嬤經復健後,應該很快就可以走路了。

鄭本岡表示,人瑞阿嬤手術成功,也打破傳統認為,高齡不宜動刀的迷思。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人,因骨質疏鬆致骨折率近兩成,骨質疏鬆是老人骨折的主因,致死率達2成至3成,台灣每年有13萬名老人骨折,其中有4000人到5000人死亡。

鄭本岡說,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以手腕橈骨、髖骨及背部脊椎3處居多,手術問題主要在於麻醉及內固定是否穩固,阮李繼妹因身體狀況良好,沒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加上心肺功能不錯,經評估後,即施以全身麻醉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鄭本岡指出,老年人因心肺等器官功能逐漸衰退,手術風險比較高,只要做好風險評估及相關檢查,手術後,即可改善生活,否則患者長期臥床,5成患者在半年內即可能因下肢血栓、呼吸道感染、褥瘡等,引發敗血症死亡。

肝臟出問題看眼睛就知道?醫師點名這些症狀最危險

每日健康/邱霈俞 採訪報導

現代人普遍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習慣不佳,無形中都在損害肝臟的健康。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鄭本岡醫師張睿欣提醒,如果發現眼白發黃、尿液呈現茶色或身上出現蜘蛛斑,就要當心肝臟可能出現問題了。

觀察皮膚可判斷肝臟健康?

張睿欣醫師表示,在外觀比較容易觀察到的變化包括:眼白變黃(黃疸)、小便呈現烏龍茶甚至紅茶的顏色(茶色尿)、胸部或手臂出現蜘蛛斑,蜘蛛斑是指網狀血管擴張的變化,在肚臍周圍可能會看到血管突起,也就是一般常見的「靜脈曲張」。

保養肝臟飲食方面該注意什麼?

張睿欣醫師建議民眾,如果想要保養肝臟,首先注意不要使用過多不必要的藥品和保健食品,因為任何的藥品和健康食品吃進身體後,都需要透過肝臟代謝,過多的攝取反而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其次在飲食上,張醫師推薦多吃新鮮、沒有加工過的食物,肉類最好煮熟再吃,避免生食,還要盡量遠離一些發霉的食物,以免吃進致癌物質「黃麴毒素」,誘發肝癌。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延伸閱讀

排毒靠肝臟不夠!5分鐘「淋巴引流法」淨化體內毒素、促循環,感冒、水腫不再來|每日健康Health

封面圖片出處:每日健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niotho16&aid=11193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