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1766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會員留言唷!
   

景寔
格主公告
花靜鳥談天 水清魚讀月
 
頁/共 177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8 11:18
一周大事2024-02-11~02-17

國內

13日:大樂透第十八期發生台灣彩券史上第一次電腦彩券提前「封牌」的烏龍。

15日:台北股市龍年新春開紅盤,指數由台積電、人工智慧(AI)族群領銜主演,締造加權指數終場大漲五四八點至一八六四四點作收。

16日:囤房稅二點○今年七月上路,財政部正式預告相關子法,公布「稅率基準」及「現值基準」並簡化稅率級距分組,約兩萬六五九二戶「豪宅」得留意稅務問題。

國外

13日:美國參議院表決通過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九五三點四億美元法案。

14日:印尼舉行總統、國會與省級選舉,快速計票數據顯示,國防部長普拉伯沃可望在第一輪就跨越得票過半門檻勝選。

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年度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場邊,和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會談。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4 16:01
一周大事2024-01-28~02-03

國內

31日:主計總處公布國內生產毛額(GDP)概估統計,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為百分之一點四,創二○一○年、十四年來最差。

1日:第十一屆立法院正副院長出爐,由國民黨推派的「韓江配」順利當選。

2日:國產台糖安心豚冷凍梅花肉片被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也是近十年來首次查獲國產豬含瘦肉精。

國外

29日:美國科技富豪馬斯克在社群媒體X宣布,他共同創辦的神經技術公司Neuralink廿八日首度成功為一名人類患者植入大腦晶片。

29日: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華府表示,支持烏克蘭不是做慈善,是投資北約的安全;他更兩度表示,發生在烏克蘭的事情,明天可能就發生在台灣。

1日: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宣布,歐盟廿七國領袖一致同意五百億歐元(約台幣一點七兆元)援助烏克蘭方案。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16:38
一周大事2024-01-21~01-27        

國內

25日:一年制義務役上路,首梯六七○名役男入營,展開入伍訓練。

25日: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於春節期間罷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先預告罷工兩警戒區段,分別為二月七日至十八日、三月卅日至四月七日,涵蓋春節、清明連假。

26日:衛福部公告護病比,預計三月上路,先採鼓勵方式,讓達標醫院獲得獎勵金,但護病比入法時程「未定」。

國外

25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拒絕暫停阿拉巴馬州死刑犯史密斯的氮氣處決,阿州按計畫執行史密斯的死刑,讓他成為史上首例吸入氮氣窒息伏法的死囚。

26日:友邦吐瓦魯舉行全國大選,部分開票結果顯示,對台友好的現任總理拿塔諾落選。尋求選後重新檢視吐瓦魯和兩岸關係的現任財長潘恩紐則當選,將競選總理。

2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泰國會談,這是兩人在拜習會後首次面對面會晤。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7 15:46

一周大事2023-12-31~2024-01-06

國內

1日:擁有一三六年歷史的台鐵局改制為台鐵公司,蔡英文總統出席揭牌典禮。

4日:教育部拍板校園安全檢查機制將區分為例行抽查、緊急檢查兩樣態,執行緊急抽查時可免除人員陪同,二月上路。

5日:主計總處發布高齡家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二○二三年全體CPI年增率百分之二點五,但高齡家庭CPI年增率高達百分之二點八。

國外

1日:日本石川縣發生震度七、規模七點六的極淺地震,震源位於該縣能登地方,縣內至少有四十八人因地震罹難。

2日:日本航空客機從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飛抵東京羽田機場,降落時與一架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兩架飛機隨後陷入火海。海保廳飛機五名組員喪生。

5日:北韓從其西岸共發射200多發砲彈,並落入朝鮮半島西部公海(黃海)的海上緩衝區,南韓下令離島延坪島和白翎島的居民緊急避難。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31 14:52
一周大事2023-12-24~12-30

國內

27日:新北市某完全中學國三男學生與隔壁班女同學口角,遭對方的「乾哥」、另名國三生持刀刺傷,急救兩天後不治。

28日:教育部公布一一二學年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共有十九校未達六成「淹水線」。

29日:二○二三年台股封關,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以一萬七九三○點收盤,指數小漲廿點,漲幅百分之○點一一,成交金額二六七二億元。

國外

24日:以色列平安夜空襲加薩走廊中部的馬加齊難民營,造成至少七十人喪生,其中許多是婦孺。

27日:紐約時報狀告微軟及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發商OpenAI侵犯該報版權,開美國主流媒體第一槍。

28日: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CB)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全球人口過去一年增加了七千五百萬人,到二○二四年元旦這一天將超過八十億人。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4 15:54
一周大事2023-12-17~12-23

國內

19日:立院三讀通過被稱為「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囤房稅率調高至最高百分之四點八,採全國歸戶。

19日:台積電宣布董事長劉德音不參與下屆董事提名,並將於明年股東大會後退休。

21日:海軍海虎潛艦在小琉球附近海域執行任務,因裝備脫落,實施浮航固定時,六人被湧浪打落海中,緊急救起三人,仍有三名士官失聯。

國外

19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公告,將十三家中國大陸企業列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其中鴻海集團旗下兩家子公司也上榜。

19日:自民黨派系募款餐會餐券回扣風暴愈演愈烈。東京地檢特搜部兵分兩路,搜查清和政策研究會(安倍派)與志帥會(二階派)辦公室。

19日:美國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做出史無前例判決,裁定前總統川普的名字不能出現於二○二四年總統舉選票上。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7 15:40
一周大事2023-12-10~12-16

國內

12日:立法院會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納入審議最低工資應參採指標,同時得參採勞動生產力年增率等十項指標。

14日: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央行房市管制措施會實施較長一段時間,明年暫不考慮退場。

15日:立法院會三讀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增訂第廿四條之一」條文修正案,明定若涉嫌販賣黃牛票,將重罰每張票券價十至五十倍罰鍰。

國外

13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COP28)落幕。一九八國談判代表針對決議達成共識,承諾「進行能源系統轉型,脫離化石燃料」。

13日:共和黨掌控的美國聯邦眾議院,以二二一票對二一二票表決通過,正式授權對拜登總統啟動彈劾調查。

14日:美國聯準會宣布基準利率維持不變,決策聲明更暗示明年將降息三碼(○點七五個百分點)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3 10:33
一周大事2023-11-26~12-02

國內

28日:主計總處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為百分之一點四二,創民國九十九年以來的十四年最低。

29日: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卸下駐美代表,蔡英文總統任命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俞大□出任我國駐美代表。

30日:行政院拍板明年健保總額,預算達八七五五億元、成長率百分之四點七,較今年增加三九一億元。

國外

29日: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去世,享嵩壽一百歲。

30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八次締約方會議(COP28)在杜拜登場,近兩百國在開議首日同意啟動達四點三億美元的「損失與損害」基金,以支援遭全球暖化衝擊的國家,

1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的休戰協議到期,雙方未同意延長。以軍隨即恢復在加薩走廊的作戰行動。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6 16:30
一周大事2023-11-19~11-25

國內

23日:台南市警局警員□明誠、曹瑞傑遭外役監逃犯林信吾持刀砍殺身亡,台南地院依強盜殺人等罪判處林兩個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24日:「藍白合」破局後,國民黨「侯康配」、民眾黨「柯盈配」到中選會登記參選,與民進黨「賴蕭配」形成三腳督選戰之勢。

24日:台經院發布十月景氣動向調查,台經院長張建一表示,電子業十月庫存降至半年新低,預計景氣趨勢會以U型回升。

國外

19日:阿根廷舉行總統決選,右翼自由主義經濟學者米雷伊獲勝,將在十二月十日就職,任期四年。

22日:荷蘭舉行國會大選,極右翼民粹主義者懷爾德斯領導的「自由黨」獲得國會最多席次,被喻為「荷蘭版川普」的懷爾德斯將籌組新政府並可望出任總理。

24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開始休戰,暫時停火四天。這是以哈戰爭延燒七周以來首次休戰。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9 11:40
一周大事2023-11-05~11-18

國內

18日:士檢擴大偵辦前SBL裕隆球員吳季穎涉嫌簽賭案,依賭博、詐欺、運彩條例等罪嫌,聲押禁見球員柯旻豪獲准,這也是國內籃壇首位涉賭遭羈押的球員。

18日:台北大巨蛋舉辦測試賽,超過一萬二千名觀眾共同見證「大巨蛋時代」來臨。

18日:國民黨、民眾黨協商決議以民調決勝負,原預計今公布總統大選組合,不過雙方對於民調數據、統計誤差有認知差異,「藍白合」暫時卡關。

國外

13日:英國首相蘇納克撤換同為印度裔的內政大臣布瑞弗曼,由外交大臣柯維立改任,前首相卡麥隆接任外相。

15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談,兩國元首對多項議題直接交流,並充分討論台灣問題。

1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前,先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雙邊會談。
頁/共 177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