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春曉
2017/02/21 06:00:00瀏覽1064|回應0|推薦59

清溪潺澗曉春眠,青翠竹林迎步前。

柳綠春新尋景好,櫻紅潤發放重妍。

人從花徑知晴覓,鳥自長空若保閑。

序曲晨光清境作,化工無限醉留連。

 

 

陽明山,原名草山,廣指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小觀音山一帶的山區。清代時期整個山區只能長出五節芒這類的芒草。1985916日,陽明山國家公園正式成立,範圍以大屯火山彙的中心地帶為主。觀音山,北海岸則於20021017日由交通部觀光局成立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附錄:春曉赴陽明 (選自國民小學課文)

陽明山的景色,四季不同,各有情趣。比較起來,春夏最是宜人,但是陽明春曉尤為清新;只可惜許多城市裏的忙人,很少有欣賞的機會。

  要看陽明山春天的晨光,最好從臺北乘頭班公共汽車去。車離市區,轉過圓山,就是一片平原的士林。在那棋盤似的稻田,交錯的溪流附近,除了原有紅瓦短籬的農舍之外,又興建了不少樓房,闢成一處一處的新社區。這時候,塈霧未散,吹煙初起,公路上車輛不多,一陣陣清涼朝氣從車窗外撲面而來,使人格外神清氣爽。

  芝山岩靠近山腳,是公路上山的起點,公路傍著山崖盤旋而上,步步升高,坐在車裏如騰雲駕霧。遠望臺北市區,千門萬戶還像剛剛睡醒的樣子。蜿蜒在臺北盆地上的淡水河,好似一條白色的玉帶放在綠絨地毯上一樣。

  車過嶺頭,就在一道長嶺的脊背上奔馳。右面是一望無際的臺北盆地,左邊是層層相疊的岡嶺。公路兩旁,遍山是赭紅色的泥土,青翠的竹林、紅白交映的杜鵑花和纍纍滿樹的金黃色橘子。山澗流水淙淙,枝頭幾聲鳥語,在靜靜的清晨中,分外清脆悅耳。

  山仔后是北陽公路最高的地方。車到山仔后,走了三十多分鐘,路已走了大半,車站上候車進城的人多起來了。這時,四周山色,由深紫漸漸轉成青碧,天上雲影由灰褐轉到金紅;花草樹木臨風搖拂,都好像招著手,向你這位清晨訪客道「早安」。

  春天到陽明山來的訪客,主要是為了欣賞櫻花。當這種小小的花朵開滿枝頭的時候,整棵樹就像散開的焰火一樣,構成美麗的圖案,使人看了還想再看;尤其是站在山頭上,從萬綠叢中看那燦爛朝陽下的櫻花林,又像藍天映現著彩霞,把陽明公園裝扮著更迷人了。

  陽明山早晨的風光,會使你精神上有清新之感,啟發你心靈上無限生機。遊山趁早,莫負大好春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9270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