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踏雪尋梅
2015/12/26 06:00:00瀏覽1579|回應1|推薦87

【歌頭】踏雪尋梅

北風迎、尚飄飛帖。玄天昊美,映琉璃皎絜。

意尋芳,葭初接。陽回地、斗轉星移,寒山石屑。

柳含煙、輕搖疏葉。光節竹窗前,冬軒月。

簫碧玉,冷音冽。皚漫步、起舞隨腰興,剪風刮。

 

寶佳人,佇山坡,裘絳迭。抱器便嬛,圖紅梅艷雪。

淡雅逸風光,鴻泥印,冰肌或聞香,近清切。

群華未,數枝曉,化工成,弄影標容畫協。

看繽紛,漸杳天香凝處,千種恣盈,影紗窗,期守著,舊時節。

 

   劉旦宅《艷雪圖》(1983)

1.歌頭,李存勖體,雙調一百三十六字,前段十四句八仄韻,後段十九句五仄韻。

2.琉璃世界,《紅樓夢》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紅梅):「寶玉...出了院門,四顧一望,並無二色,遠遠的是青松翠竹,自己卻似裝在玻璃盆內一般。於是走至山坡之下,順著山腳,剛轉過去,已聞得一股寒香撲鼻,回頭一看,卻是妙玉那邊攏翠庵中有十數枝紅梅,如胭脂一般,映著雪色,分外顯得精神,好不有趣。」 

3.艷雪圖,《紅樓夢》第五十回(蘆雪亭爭聯即景詩,暖香塢雅制春燈謎):「忽見寶琴披著鳧靨裘,站在山坡後遙等;身後一個丫鬟抱著一瓶紅梅。眾人都笑道:『怪道少了兩個,她卻在那裡等著,也弄梅花去了!』賈母喜的忙笑道:『你們瞧,這雪坡兒上,配上她這個人物,又是這件衣裳,後頭又是這梅花,像個什麼?』眾人都笑道:『就像老太太屋裡掛的仇十洲畫的『艷雪圖』。』賈母搖頭笑道:『那畫的哪裡有這件衣裳?人也不能這樣好!』」

4.踏雪尋梅,在雪地中,順著臘梅的香氣尋找梅樹的蹤跡。幼學瓊林.卷四.花木類:「冒雨剪韭,郭林宗款友情殷;踏雪尋梅,孟浩然自娛興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40397265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20:06

月光祝福您

新的一年

平安喜樂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5-12-29 22:26 回覆:

謝謝月光

一年冬過

又是新年到來

願歡欣年年復是

祝您新年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