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賞梅圖(下)
2010/01/15 23:24:46瀏覽2228|回應1|推薦34

梅嶺

  梅嶺,位於臺南楠西鄉灣丘村,梅園面積超過七百公頃,梅嶺主要賞花區,有大湖桶區(伍龍殿)、虛谷油磺井、井仔湖、觀音亭、猴林崁大峽谷等,其中大湖桶區,有梅峰古道及百年梅園。梅峰古道,前段種植梅樹,中段栽種桂花及百合花,後段有百年巨樟。百年梅園,最高齡者年近百歲,枝幹蟠屈且蒼勁優美梅嶺上有萬株梅花盛開綻放,梅花品種多達十餘種,主要有通和種及石塔種兩品種,前者果粒略呈桃紅色,因而有胭脂梅之稱,白色花朵,花萼則略顯紅色。後者青綠色果粒,白色花瓣,花萼為綠色。梅花花色多樣化,是兼具有粉紅、白裡帶黃等多種色彩,尤其是花色粉紅的胭脂梅。當梅嶺進入盛花期,在不同時段,都能看到梅花不同的風情。

鎮海國小

  鎮海國小,位於臺南市安南區,在鎮海國小中庭廣場種植五株西洋梅,重瓣的西洋花有白有粉紅。鎮海國小操場的圍牆,就是昔日的四草砲臺,是國家保護古蹟。

武廟古梅

        祀典武廟,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有一棵古梅,傳為明鄭寧靖王朱術桂(1617-1683)所植,樹齡已三百多歲,應是全台最年長的梅樹。每年寒冬潔白如雪的梅花吐露出芬芳氣味;祀典武廟古梅為多重花瓣,不同於通常梅花五個花瓣,屬於「瓣化」現象。祀典武廟,原為寧靖王府,於清朝時改為武廟,現為國家一級古蹟。

竹林休閒農業區

       竹林位於高雄六龜鄉寶來村,是南橫重要的賞梅區,於元月中旬才揭開賞梅序幕。竹林地區梅園有三百公頃,幾占六龜鄉的一半,光是沿著山坡栽種的大片梅園,樹齡超過三十年,山頭上的梅園彷若山水畫,一片粉白花朵如煙似霧攏罩在枝頭。竹林梅園,梅樹成片,區內闢有產業道路和賞梅步道,並有古厝、廟宇,溫泉,串成多元豐富的賞梅遊程。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位於高雄桃源鄉梅山村,是南橫重要的賞梅區,也是玉山國家公園的南端。海拔千餘公尺的梅山村隨處可見梅樹,或出現在公路山坡上方或下方,有如水墨淡彩輕輕抹過山間,也如國畫般的山水美景。梅山村,也是布農族原鄉,村民沿村落廣植梅樹,梅花飛上枝頭,蜿蜒直達部落,梅花在山坡形成高低有致的美麗花景。

天祥

  天祥,位於花蓮秀林鄉富世村,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國家公園內的梅花,除了天祥晶華酒店前方有一片花海外,文天祥公園、梅園竹村及九梅吊橋處,都可以發現梅花的芳蹤。梅園及竹村是昔日泰雅族部落遺址,每年三、四月滿山盛開粉紅色的水蜜桃花,及金黃色的油菜花,交織成美麗的田園景色。梅園及竹村間有一條步道,名陶塞步道,沿路風光亮麗繽紛,如進入世外桃源。

富里梅園

  富里梅園,位於花蓮富里鄉羅山村,梅園面積約四十公頃。每年梅花盛開的季節,經過一個隆冬霜雨的萃練梅樹上都開滿了雪白的梅花。富里鄉的梅園大部位在海岸山區的深山間,到此除了賞梅外還可兼具攬翠探幽,梅樹幾十年的樹齡者,樹幹蒼勁糾結,宛若一件件藝術品。羅山村可順道探訪位於海岸山脈的羅山瀑布。

霧鹿部落

        霧鹿部落,位於台東海端鄉霧鹿村,是南橫公路(20)上重要賞梅區,美麗如詩境的山中部落,是布農族的家園,這裡每逢冬季時梅花、李花競艷。在霧鹿國小附近有座古砲台紀念公園,紀念布農族先民如梅花般堅忍的歷史。

泰源盆地

  泰源盆地,台東東河鄉美蘭村,有世外桃源之稱。北側的美蘭休閒農業區,區內是純撲的農村景色,這裡農墾區種有梅園。旅人也可順道觀看泰源幽谷的登仙舊橋,橋型結構優美勻稱,是台灣橋梁建築的美學之作。

松林部落

       松林部落,位於台東鹿野鄉鸞山村。松林以布農族為主的村落,過卑南溪之海岸山脈,形成跳村。松林部落的梅花盛開,與點火紅槭樹交錯,美得如詩如畫。鹿野鄉松林產銷班是台灣第一個有機梅園。園內生態豐富,十一月就已經有梅花可賞,夏日亦可賞螢火蟲。

池上蠶桑休閒農場

        池上蠶桑休閒農場,位於台東池上鄉萬安村,這裡除了可看到養蠶情景,也可看到冬梅盛開。

利嘉部落

  利嘉部落,位於台東卑南鄉利嘉村,利嘉是臺灣東部生態新樂園,部落也裁種梅花。利嘉林道於冬季來時滿園盛開梅花,猶如白雪般覆蓋山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3691249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風光
2010/02/26 21:58

原來台南有這麼美麗的地方

生活中都不曾去注意

感謝大哥詳細介紹

收穫良多

水 羚 祝福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0-03-01 23:12 回覆:
謝謝你:
無論是在南方或寶島的任何地方。
你都可以找到美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