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賞梅圖(上)
2010/01/13 22:14:38瀏覽3872|回應0|推薦21

        詩人林逋的「山園小梅」詩:「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是一首詠梅的絕唱。自從梅花被和靖先生吟詠之後,世人不但詠梅,歌頌梅花的傲雪耐寒,還以尋梅是一種高雅的興趣。梅花可比雪景,但是梅花少雪三分白,雪卻沒有梅花那股迷醉暗香。

    梅花,原生於大陸南部地區,已有三千多年歷史。台灣原不產梅,應是三百年前先民渡海來台時引進栽種。冬季正是梅花最美的盛花期,全台有幾個賞梅景點,在臺灣賞梅,不僅是觀賞冬梅淺白花色的美、淡雅的清香,還有梅樹枝幹滄桑交錯,更顯韻律有致的美態。

全台由北而南,可踏雪尋梅的經典景點有下列:

陽明山後山公園

       陽明公園,位於陽投公路起點,又稱後山公國,是屬於國家公園,行政區域在於台北市北投與士林區間,園內花木扶疏,在陽明山花季之前,梅花搶先盛開,接著出場才是桃花、紅楠、櫻花、杜鵑、野鴨樁等。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梅林,位於台北市士林區,不僅裁種有兩千多株玫瑰的玫瑰園,還有三、四十株開白色花的梅樹。遊客可以登上園裡的慈雲亭,眺望陽明山一帶的景致。

四獸山風景區

  四獸山(虎山.豹山.獅山.象山),位台北市信義區,在這裡是欣賞台北101煙火的最佳景點,更可一覽台北城風光四獸山風景區,除有大頭茶花,在山區步道旁的更有寒梅暗飄香。

臺北故事館

  臺北故事館,又稱為童話屋、圓山別莊(建於1914),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除可在館內聽到古早臺灣的故事,在別莊內也種幾株白色花梅樹。

逸仙公園

  逸仙公園,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內有國父史蹟館(舊稱梅屋敷)。在逸仙公園內有遊廊、曲橋、水池、碑亭,梅園,具有古代庭園之美。這裡的梅園種著是紅梅花,花期在元月中旬至二月間。

中正紀念公

  中正紀念堂,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在大忠門附近的園林,種植白梅及紅梅。其中最老株的梅樹開著白色花朵。

棲蘭苗圃

  棲蘭苗圃,位於宜蘭大同鄉土場村,面向蘭陽溪、多望溪、田古爾溪三條溪匯合處,海拔約四二○公尺,今己拓展成「棲蘭森林遊樂區」,內種植梅花。

角板山公園

  角板山公園,位於桃園復興鄉澤仁村,有北橫公路(台七線)經過,是台灣北部最大賞梅區,主要在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復興山莊)角板山賓館(蔣公行館) ,園內老松參天,三面群山環繞及藝術大師雕塑作品。角板山公園約有170株梅花,旦梅花大量綻放時,形成滿樹雪白美景。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風景區,地跨桃園龍潭、大溪、復興等鄉,於楓紅過後,又有雪梅奇景。最主要賞區在楓槭公園、南苑停車場和溪洲公園等三處梅園。槭樹公園內的三百株梅樹,常有新人在低溫中,享受拍婚紗的美感。

鬍鬚梅園

  鬍鬚梅園,位於苗栗南庄東村,是臺灣梅花品種最多的賞梅區,擁有三四個品種,近三百株梅花,鬍鬚梅園有白梅、紅梅,以及珍貴的金線垂梅。白色梅花開花期至元月中旬,接著由紅梅花上場,紅梅的花期從二月初到三月。園區紅梅有骨裡紅、鴛鴦、牡丹等品種,園區最珍貴的百年金線垂梅盆栽,也陸續開花。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位於臺中和平鄉平等村。農場的紅梅栽種成片,數量多達上千株,形成最獨特的紅梅公園。武陵農場內除了紅梅,還栽種有數株特有種黃色的蠟梅花。花朵結成一球球,開在無一葉片的光禿枝椏上,看來倒像人造花,蠟梅常選在最冷的冬雪季節開花。武陵賓館前有青楓與梅樹,其中梅樹成林,白色、粉紅、桃紅色相映紅,此刻已結滿粉紅與潔白的梅花,有的潔白高雅,有的嫣紅柔媚。蔣公行館前二株白色梅花,花開茂密,有梅王與梅后之稱。

福壽山農場

  福壽山農場,位臺中和平鄉梨山村,場內的福壽山莊,幽祕林徑和庭園遍植梅樹,搭配美麗的山水風光及古色古香的總統別館,美不勝收。梅花盛開季節、常有攝影師醉色取景。 

嶺秀山莊

  嶺秀山莊,位於臺中潭子鄉聚興村,園區內有二千株梅花,梅花品種多,有美人、粉台閣、清明晚粉、綠萼、杏梅等,花色有白、粉紅和深紅色參雜,花期可到二月。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位於臺中東勢鎮慶福里山區,是一座風情淳樸的客家山莊,隨著季節的變化,此區的林相一年四季各有風情,在重瓣櫻花出場之前,可賞到皚皚白梅懸掛枝頭的美景。

東勢林場

  東勢林場,位於臺中東勢鎮新東里,地形變化萬千,林場內林相豐富,在楓林驚艷後,櫻花展顏前,可賞到梅花怒放。

桃李河畔

  桃李河畔,位臺中新社鄉中和村,這裡可賞到梅花盛開的美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36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