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丹楓暮霞
2015/11/01 06:00:00瀏覽1883|回應1|推薦96

【少年遊慢】丹楓暮霞

天涼金色狷。萬里飛霜落現

楓樹輕香,初凝妍絳,臨秋晚。

華繞盈旋似,舞水西風卷。

疏影丹楓,暮霞一片斜粲。

 

墨客江風岸。吹笛飄衣歸返。

斂黛秋山,風光遙映,何赮烜。

紅葉漂御溝,若水殷勤滿。

麝硯香熏,為寄來吟展。

1.少年遊慢,張先體,雙調八十四字,前後段各九句,五仄韻。  

2.紅葉,秋天,楓、槭、黃櫨等樹的葉子都變成紅色,統稱紅葉。唐韓愈《游青龍寺贈崔大補闕》詩:「友生招我佛寺行,正值萬株紅葉滿。」 唐杜牧《朱坡》詩:「倚川紅葉嶺,連寺緑楊堤」元馬致遠《夜行船•秋思》套曲:「愛秋來那些:和露摘黃花,帶霜烹紫蟹,煮酒燒紅葉。」

3.唐代紅葉題詩、結成良緣的故事,主要有:一、玄宗時顧况于苑中流水上得一大梧葉,上題詩云:「一入深宮裏,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况亦于葉上題詩和之。見唐孟棨《本事詩》。二、德宗時賈全虛于御溝見一花流至,旁連數葉,上題詩句。全虛悲想其人,爲之流淚。事聞于德宗,知爲王才人養女鳳兒所題,因以鳳兒賜全虛。見宋王銍《補侍兒小名錄》。元人雜劇如白樸《韓翠蘋御水流紅葉》、李文蔚《金水題紅怨》皆演此故事。後以「紅葉題詩」爲托物傳情之典。宋張孝祥《滿江紅》詞:「紅葉題詩誰與寄,青樓薄幸空遺迹。」三、宣宗時,舍人盧渥偶臨御溝,得一紅葉,上題絕句云:「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閑,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歸藏于箱。後來宮中放出宮女擇配,不意歸盧者竟是題葉之人。見唐范攄《雲溪友議》卷十。四、僖宗時,宮女韓氏以紅葉題詩,自御溝流出,爲于祐所得。祐亦題一葉,投溝上流,亦爲韓氏所得。不久,宮中放宮女三千人,祐適娶韓氏。成禮日,各取紅葉相示,方知紅葉是良媒。見宋劉斧《青瑣高議•流紅記》。

4.紅葉,唐代有紅葉題詩的佳話,後因以紅葉為傳情的媒介。宋晏幾道《虞美人》詞:「一聲長笛倚樓時,應恨不題紅葉寄相思。」明沉受先《三元記•慶緣》:「一段姻緣天上來,何須紅葉良媒。」清龔自珍《小重山令》詞:「碧玉寒門產麗華。誤隨紅葉去,到天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34618932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20:09

紅葉詩  唐 張濬

長安百萬戶,御水向東流。水中有紅葉,惟獨得佳句。

子復題脫葉,送入宮中去。深宮千萬人,葉歸韓氏處。

出宮三千人,韓氏籍中數。回首謝君恩,淚灑胭脂雨。

寄寓貴人家,方與子相遇。佳聘六禮具,百年為夫婦。

兒女滿眼前,青紫盈門戶。茲事自古無,可以傳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