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綫傳奇
2015/10/27 06:00:00瀏覽1337|回應1|推薦88

【紅芍藥】紅綫傳奇

青衣善樂,內記文稿。

魏博潞州驚風草。事急危難料。

看紅綫請命,近夜幕、髻梳裝了。

一葉墜曉角吟風,金合身物迴早。 

 

房廊止外,睡聲雷動吵。

劍露牀盒書命號。侍器森羅盜。

見衛水東注,晨飆野、月斜林照。

喜功成、送客紅樓,駕霧天妃縹緲。

 

1.紅芍藥,王觀體,雙調九十一字,前後段各八句,五仄韻。       

2.〈紅綫〉是唐袁郊所著傳奇《甘澤謠》中的一篇。敍述紅綫女智盜敵方珍寶迫使其停戰的故事。安史之亂後,潞州、魏博、滑州三地的節度使互相對峙。魏博節度使田承嗣因常患熱毒風,苦於遇夏劇增,而潞州氣候涼爽,欲併潞州,潞州節度使薛嵩為此日夜憂懼。紅線原為薛嵩的婢女,善彈阮咸,又通經史,更是深藏不露的俠女。紅線請命為主人除患解憂,乃以飛行術往盜田承嗣床頭金合,一更首途,三更復命。

3.袁郊,字之乾(一說字之儀),蔡州郎山(今河南省汝南縣人)。唐順宗宰相袁滋之子,唐懿宗咸通時曾任祠部郎中,翰林學士,虢州刺史。著有傳奇集《甘澤謠》一卷,〈紅線〉即取自此書。

4.潞州,南北朝北周宣政元年(578年)設置的州,唐朝時治所在上黨縣(今山西省長治市)。轄境約當今山西省長治、武鄉、襄垣、沁縣、黎城、屯留、平順、長子、壺關及河北省涉縣等市縣。

5.京劇《紅綫盜盒》改編自唐袁郊《紅綫傳》,明梁伯龍《紅綫女》雜劇及《雙紅記》傳奇。1918年,梅蘭芳在北京廣德樓戲院首演。梅蘭芳飾紅綫、高慶奎飾薛高,李壽山、曹二庚合演。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34180380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21:04

紅線盜盒

平戈夜探敵指揮
營裡信盒難緊追
還似淩波風御去
蒼空星動月伴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