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對話-屈原、漁夫與占卜師
2009/05/28 18:31:00瀏覽1433|回應0|推薦21

 危城

       黃曆2420年(西元前278年),秦國兵團進入了楚國郢都(今湖北江陵),楚王迫不及待地逃走了。 

 占卜師

         屈原想為國家竭盡心力,但通往報國的道路,卻被讒臣設了層層障礙。他內心極為憂慮,就去訪問占卜師。

         占卜師擺正了筮草,擦拭一下龜甲,問:

 「先生有什麼疑問?」

         屈原說:「我是該忠貞撲質,還是隨波逐流?我是該努力除草耕種,還是和有地位的人交往,藉以成名?我是該說話正直而危害自身,還是媚世追求富貴?我是該離開人群來保存本來的面目,還是強顏歡笑事奉小人?我是該剛正不阿,保留純潔,還是油腔滑調,虛浮議論?我是該….

        占卜師注視著龜甲上的跡紋,「屈大夫,還有嗎?」

        ….像日行千里的良馬,還是浮遊水間的野鴨,隨波上下來保全我的身體?我寧願與黃鵠比翼齊飛,還是與野鴨爭奪食物呢?」

       「屈大夫,您想知道什麼是吉利?什麼是凶險?什麼是該捨棄?什麼是該服從?」

       「我想世間是污濁不清的,可以說千鈞為輕,蟬翼為重;可以讓瓦釜像雷一般地響動,黃鐘卻被毀損拋棄;賢人埋沒荒草,小人飛黃騰達。我悲歎塵世的沉默,但我的良善有誰知曉呢?」

        占卜師因而放下了筮草而回答說:「尺雖長有時候尚認為它短,寸雖短偶然會認為它太長了。事物的道理有時不一定完全充分,人的智慧有時不一定能洞察真理,多變的命運有時不一定能掌握,巨大的神靈有時候不一定能溝通。」占卜師摸著鬍鬚:「以您的心靈去完成您的意願,我實在不能知道天下的事情啊。」

 漁夫

        屈原遊蕩在沅水與湘江之間,如吟遊詩人低聲賦唱。漁父見到了他,就問:「您不是三閭大夫嗎,為何變成這等模樣?」

       「我被放逐了!這個世間皆是污獨,只有我是清白的,所有的人都已沉醉,只有我是清醒的。」

       「有德行的人不應該被外物所拘束,而可能隨俗改變。如果世人都污濁不堪,您為何不和他們一起浮沉?如果世人都已沉醉,您為何不和他們一起喝濁酒?為何要憂國憂民與世俗背離,而被送上放逐的道路呢?」

        屈原睜亮眼神:「我聽說,才洗過頭的人,一定會拍拍帽子再載上,才洗過澡的人,會抖抖衣服再穿上。我又如何讓潔白的身體受到外物污染呢?我願意投入湘水之中,隨波逐流,落入遊魚的腹中。怎可讓清白的名聲蒙上塵埃?」

        漁父微微笑著,鼓動船板漸漸離去,且唱著歌:「滄浪的水清澈啊!可以洗濯我的衣冠;滄浪的水污濁啊!可以洗濯我的污腳。」 

 楚天無闊

       黃曆2421年(西元前277年)五月五日

汨羅江水,沉靜,無濤! 

黃曆2475年(西元前223年),秦國兵團進入楚地,楚國很快從群雄爭霸的版圖上消失。

黃曆2477年(西元前221年),齊國也從爭雄舞台上謝幕,秦王贏政自稱為「始皇帝」。

        黃曆4650年(西元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會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開會,號召全世界紀念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其中一位是為屈原。華夏文人普遍認為屈原是「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偉大的愛國詩人」。

  (後記:本文依據楚辭中的二篇「卜居」、「漁父」改寫而成,這二篇,古代學者認為是屈原所作,惟近代以人名稱呼及用韻現象,與離騷、九歌、天間等篇顯然不同,因認為非屈原所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99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