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態度決定快樂
2009/05/05 23:02:26瀏覽793|回應1|推薦32

    快樂是一種心理態度,一種存於內在的心理習慣,必須即時培養這個態度,練習這個習慣,將來才會體驗到。快樂是現在的,不必附有條件的感到快樂。不要以為解決外在問題時,才會產生快樂。因為生活就是由不斷產生的問題所構成,解決一個問題,還會有另一個問題發生。人之所以不感到快樂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一直想著解決未來發生的生活問題,他們並不是活在現在,而是在期待將來發生的事情。

    快樂單純是來自內在的,某心理學家以為「快樂的產生並非由於事物,而是因為不受環境約束的個人舉動所產生的觀念、思想與態度。」林肯也以為人只要心裡決定快樂,大多數都能如願以償。我們必須以多數的時間想著愉悅的思想,這個簡單的決定,可以讓我們感到欣悅,可以避開生活中可能讓我們不快樂的環境與雜事。例如與初戀的人約會情人橋,結果淡水下起大雨;要趕搭飛機出國旅遊,結果交通大塞,這樣反應在身上的就是不快樂或可悲。

免除這不快樂的感覺,最好的方法是捨棄不快樂的根源,那種認為自我尊嚴受到傷害的反應。不要讓外在的事務任意支配自己的感覺,不要服從不快樂、憤怒等環境的信號。當你意識到快樂的習慣可讓一個人不受外在事物的支配時,就可以成為情緒的支配者而不是受支配者。

當人遇到可泣的情景或困境,不要在事件上加上悲觀的情緒,通常是不會感到不快樂。所以有認為:「人受到困頓,並非因為發生的事實,而是由於對事實的觀念。」所以一位自認投資專家,在金融風暴時,資產折損了一半,自認有損專家形象,他的不快樂,是資產折損了一半的事實,加上有損專家形象的觀念。當大鼻子情聖貝傑拉克喜愛上一位美麗的女孩,可惜她鍾愛的不是他,這是事實。但造成這種「不幸」的結局,是他一直為把大鼻子當作不會被愛的觀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919718

 回應文章

靖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8 08:41
說得好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