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姽嫿將軍
2015/09/01 06:01:00瀏覽1539|回應2|推薦95

【勝州令】姽嫿將軍林四娘 

翠華逝水杳。離鄉吟苦,杜蘭初窈。

意幽谷、樂依芳蕙,獨素質欣彣妙。

風和青脈,火紅輾轉連天攪。

漸日變,得負青山昊。

絳紅落盡早。痕掩香縹緲。 

 

青州女子,亂世兵、習騎射,行陣挽戈尋保。

戰塵起、俏影紅燈,熏香叱咤攪擾。

刀戡雪上霜,劍鋒嬌難繳。

暫罷力歇,汗染鮫綃耗。

雨急襲弱草。颯颯旛子倒。

 

流寇未停挑。夜闌黃昏繫禦到曉。

捲土路、鋪計十里,姽嫿將軍驅勞。

曾經秦娥,秀豔盡是桃李,虎豹退卻,況趑趄跌踔。

勝負在轉瞬,怎是生死老。

    

敵逆勢、浮雲蔽日,任盔甲、冷月息爝。

舞得繡鞍斷,烽中儷影,黛眉懷抱。

似凝乍萼香華,記回鄉,無用王誡誥。

碧玉雪光照。

1.勝州令,宋鄭意娘體,四段二百十五字,第一段十一句七仄韻,第二段十一句六仄韻,第三段十句五仄韻,第四段九句四仄韻。  

2.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八回(姽嫿詞):「恒王好武兼好色,遂教美女習騎射。穠歌艶舞不成歡,列陣挽戈爲自得。眼前不見塵沙起,將軍俏影紅燈裏。叱咤時聞口舌香,霜矛雪劍嬌難舉。丁香結子芙蓉縧,不系明珠系寶刀。戰罷夜闌心力怯,脂痕粉漬污鮫鮹。王率天兵思剿滅,一戰再戰不成功。腥風吹折隴頭麥,日照旌旗虎帳空。青山寂寂水澌澌,正是恒王戰死時。雨淋白骨血染草,月冷黃沙鬼守尸。紛紛將士只保身,青州眼見皆灰塵,不期忠義明閨閣,憤起恒王得意人。恒王得意數誰行,姽嫿將軍林四娘,號令秦姬驅趙女,艶李穠桃臨戰場。綉鞍有泪春愁重,鐵甲無聲夜氣凉。勝負自然難預定,誓盟生死報前王。賊勢猖獗不可敵,柳折花殘實可傷,魂依城郭家鄉近,馬踐胭脂骨髓香。星馳時報入京師,誰家兒女不傷悲!天子驚慌恨失守,此時文武皆垂首。何事文武立朝綱,不及閨中林四娘!我爲四娘長太息,歌成餘意尚傍徨。」

3.蒲松齡《聊齋.林四娘》篇末附林四娘詩曰:「靜鎖深宮十七年,誰將故國問青天?閑看殿宇封喬木,泣望君王化杜鵑。海國波濤斜夕照,漢家簫鼓靜烽煙。紅顏力弱難為厲,惠質心悲隻問禪。日誦菩提千百句,聞看貝葉兩三遍。高唱梨園歌代哭,請君獨聽亦潸然。」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9153015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4 12:06

名字月光不會唸

偷懶就有邊唸邊喔

景軒真有學問

上回來欣賞您說的女醫生

這回來了又是位女將軍

您真厲害啦

月光問候您安微笑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5-09-05 23:34 回覆:
漢字全部應有八萬多個,常用大約六千字,也就是說大部分的單字是不會唸的。所幸是漢字從「象形」開始,所以大部分可以形會義了。所以感謝月光留言,我對古代傳奇女性的敬仰,如同史書裡的英雄豪傑般,她們就成為我歌頌的對象!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1 12:58

巾幗將軍古有之  英雄事蹟勝鬚眉

古典名著皆記載  多少故事美名揚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5-09-01 22:39 回覆:
謝謝文達兄
更懷顏色女兒家
不讓鬚眉葉照花
想像翠華幽蘭蕙
青山多少夕陽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