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是一種習慣
2009/04/09 22:05:34瀏覽736|回應1|推薦28

快樂是一種思想愉悅時的心理狀況,感到快樂的時候,生活會更舒服、身體更自在,想法更通達。所以快樂與心靈與肉體有非常大的關連。心理學家研究顯示,人們在愉悅思考時,身體的感官會更敏銳,聽音樂時會更悅耳。想著愉快的思想,心靈會寧靜下來,記憶力特別增強。想著愉快的事情,望著愉悅的景像,視力會馬上改善。宗教家將高興、愉快、喜悅、感恩列為正義與美好生活的基礙,是因明白快樂的心情如同一劑良藥。心理治療者,也認為快樂能讓我們身體的各個系統發揮更好的功能。

不快樂的人,不僅不利於自己,甚至對社會有不良影響,大部分不正的人(法律稱犯罪行為人)都源於不快樂的環境,所以這些人與人相處的關係一直是不和諧。心理學更認為容易敵視或排斥他人或事物者,也是因為本身的不快樂。社會許多醫療機構治療精神病患,但如無法讓他們找回快樂,這些人還是無法根治,治療唯一的藥方就是快樂。其實廣義的疾病,大部分是因為失去安樂的因素[1]

樂觀、愉快的人能看到事情的光明面,樂觀的經營者總是從正面思考,構築他們的成功景像。

能快樂的人,才能讓生活更美好、身體更健康,對人更和善。所以快樂是因,美好、健康、和善是果,不要誤以為成功健康,對人和善,就會快樂。

快樂是思想愉悅時的一種心理狀態,快樂不是對價的東西,也不是倫理道德的附屬物。快樂是健康與生存的必需品。不要一直要等到有值得愉悅的思想,那可能永遠等不到快樂。快樂不是等待的狀態,是存於內在的心理活動[2]



[1]疾病機理學家,認為產生疾病時,機體內各器官系統之間的平衡關係和機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的平衡關係受到破壞,機體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降低,體力減弱或喪失。

[2]哲學家史賓諾沙認為:「快樂並非美德的報酬,它本身就是一種美德;不要因為能抑制慾望而感到快樂,相反的,我們因為快樂而快樂,因為我們能克制慾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834023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20:15

說得沒錯。

情緒上所有的反應,全是一種習慣。

人常不察,便為壞習慣所苦。

讓壞習慣不斷地來恐嚇威脅自己。

這是世上最愚蠢與最可憐痛苦的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