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自在更容易解決問題
2009/03/04 21:43:03瀏覽684|回應0|推薦20

         這是一個充滿壓力的時代,世間的憂慮、困擾、輾轉難眠都是壓力的必要現象。但事情並非需要如此,人們是可以解下身上的重擔。只要發覺自己擁有的創造機能,我們隨時都能得到充足的能量。

我們習慣性捨棄潛意識,而以意識思考,做事情及解決問題。意識讓我們感到自己的存在,讓我們能夠想像,設定目標。意識可以收集資訊、觀察情勢,並且作下判斷。但意識本身並沒有創造力,就是說意識的工作僅在發生問題、認識問題,但無法解決問題。如果想藉著意識思考來解決所有的問題,只會讓自己變為焦慮與不安。

心理學家詹姆士認為,人容易緊張,是因為對事情結果太關心了,如果我們希望生活多采多姿,就必須養成深思熟慮的習慣,以解除那些對它們的抑制,並解除過分關心結果的自我重視。他說「這類習慣是可以培養的,在生活中,謹慎、擔當、關心自我與不安有它們必要的地位,然而當你下決心時,決定行動計劃時,就必須拋下這些情緒,使它們不去過問計劃的細節。如果已作了決定,而將付諸行動時,要摒除過分關懷結果所造成的壓力。」要學習讓自己輕鬆自在,讓潛意識自由運轉,這樣才會有好的成果。

創造性的想法並非屬於意識思考的部分,而是當意識不再想難題的時候,它就會自動產生,這就是所謂潛意識的作用。但是,發現難題需要意識思考,創造性的想法才會自動到來。所以要解決問題,就必須對這個問題,或問題的解決,懷有極大的渴望。就是說,問題發現是意識思考的工作,在問題上積極收集所有資訊,並且計畫可能的行動,但最重要的關鍵點是要有解決問題的強熱欲望。

我們發現問題,收集事實與資訊時,要認識到憂慮或擔心,對於事情的解決是沒有幫助的。科學家的重大發現,往往是他們不在工作的時候。有時一個最好的辦法,可能是在休閒時想出來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70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