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思考與良好情緒
2009/02/18 22:21:47瀏覽814|回應0|推薦15

如果很少使用,就無法認識到理性思考的力量。是否經常有某些東西,使自己失去了近在咫尺的成功機會?或是使自己覺得不適合得到成功?這些都是存在於否定信念的背後。如果在客觀安全的環境下,也會感到緊張恐懼,這是因為相信自己所在的世界,是不友善及危險的,或是認為自己應該受到恐懼及憂慮的懲罰。

其實,人們的行為與感覺都是起於一個「信念」。當自己希望表達某事,或是希望做某事,卻時常退縮地認為沒辦法做到時,那時就要認真地問問自己為什麼相信沒辦法做到?再請問自己,這樣的否定信念,是基於事實、假設,還是錯誤的判斷。

一位煙癮很重的某甲,有一天上班時發覺香煙沒有帶著,就折回家裏拿香煙,路上他感到自己正在受一種壞習慣駕馭。認真地想著,他回過頭,走向辦公場所,就這樣他戒除了煙癮。人一旦認識到一個信念沒有合理的理由,一個信念是一種錯誤的執著,終於認清到自己沒有理由相信它,不必繼續如此做,繼續如此感覺,終於能改變這信念與行為。

要有效地改變信念與行為,除了理性的思考外,還要有深切的感覺與強烈的欲望。在心裡,建構一幅自我的意像,或想擁有某種事物的意像,並且要有得到這些東西的欲望。由思想與感情融會而成的否定的信念,必須由要有足夠的情緒與深切的感覺,產生的新的觀念,才能驅逐否定的信念。

這個方法的使用過程,如果是「否定的目標」,你就會產生「恐懼」,這樣在心裡會想像著一幅不希望得到的未來結果。所以你到轉換到「積極的目標」,只是全神貫注地想著目標或結果,不停地想著,全神地想,想著這是可能的事情,可能發生的觀念。

只要不斷地想著可能的事情,使結果變得愈來愈真實,經過一段時間,會自動產生適當的情緒反應,接著再轉變積極目標圖像,就會伴隨著良好的情緒。不斷地思索,全神貫注在目標的結果上,使可能性變成真實性,同時也產生鼓舞、愉悅、快樂等適切的情緒。所以要要形成適切的情緒,主要是存在於內心思想的習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66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