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映山紅
2015/03/16 06:00:00瀏覽1379|回應1|推薦113

《玉堂春》照映山紅 

滿坡發絳。三月杜鵑春唱。

韶豔山間,茜放羅光。 

錦繡紅白,繞戲蝶遊盼,幾問微風細雨忙。

 

爛熳最惜初見,行崖斜攲將。

際曉東風,欲報三春色,一樹花繁奏露章。   

 

.玉堂春,依晏殊體,雙調六十一字,前段七句兩仄韻、兩平韻,後段五句兩平韻。 

2.杜鵑,俗稱杜鵑花,簡稱杜鵑。當中又名為映山紅、滿山紅、山躑躅、紅躑躅、山石榴等的美麗原種,如映山紅等美麗種類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全世界的杜鵑花屬原種大約有960種,於中國境內有570餘種。杜鵑花是尼泊爾的國花,也是無錫、鎮江、三明、長沙、韶關、珠海、大理、嘉興、台北市、新竹市的市花。唐白居易 《雨中赴劉十九二林之期及到寺劉已先去因以四韵寄之》:「最惜杜鵑花爛熳,春風吹盡不同攀。」明朱國禎《涌幢小品•花》:「杜鵑花以二三月杜鵑鳴時開,一名映山紅,一名紅躑躅……又上虞釣臺山上雙笋石,其頂有杜鵑花,春夏照爛,望之若人立而飾其冠冕者。」清黃遵憲《杜鵑》詩:「杜鵑花下杜鵑啼,苦風凄雨夢亦迷。」楊朔《滇池邊上的報春花》:「說起昆明的花木,真正別致。最有名的三種花是茶花、杜鵑花,還有報春花。」

3.映山紅,杜鵑花的別名。《詩話總龜》卷二一引宋李頎《古今詩話》:「映山紅生于山坡欹側之地,高不過五七尺,花繁而紅,輝映山林,開時杜鵑始啼,又名杜鵑花。」宋楊萬里《明發西館晨炊藹岡》詩之二:「日日錦江呈錦樣,清溪倒照映山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1535686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8:47


玉堂春【如沐春風】

兩言三語。四月熙春詩浴。 灑落飛花,一任東風。

露萼鮮妍,得臉宮妝靚,鳳尾香羅簌簌紅。

綺夜偷期迷夢,欣聞長樂鐘。

綽約冰姿,婉轉芝蘭馥,曲水飛觴琥珀濃。

喵永 依晏殊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5-03-18 21:49 回覆:

謝謝喵永兄歌詠美調 祝佳安!

《玉堂春》桃笑春風

院深尋夢。麗人桃花相映。樹影婆娑,日照花容。

但覓風君,透澈襲人韻,瓣瓣重心綻放紅。

燦漫春光還在,痴花猶艷濃。

舊樹今年,欲舞新春曲,不見桃林淺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