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愛的自我激勵人生-兼紀《簡愛》發行一六一年
2008/08/22 20:43:49瀏覽675|回應0|推薦23

      《簡愛》一部由勃朗特所塑造偉大女性形象的文學著作,在她筆下的簡愛是一位相貌很平凡,但是內在豐富且具有崇高特質的人,縱然她的物質生活非常貧乏,但她仍擁有堅毅、坦率,熱情,純真的特質,她從不自我消沈,以堅強的性格坦然面對周遭的嚴酷挑戰。

        一位出身寒微又長相平凡的家庭教師簡愛,如何獲得性情怪異的園主羅徹斯特的敬重呢?當羅徹斯特向她怒吼:「我有權輕視你」的時候,一直身處卑微且又經過磨難的簡愛卻回答:「不必認為我貧窮,又不好看,難道就沒有自尊嗎?我們在精神上所擁有一切的是平等的!就如你我最終都會通過墳墓一樣地站在上帝的面前。」簡愛這樣充滿自信的內在特質,不但為自己造就一個不可侵犯的形象,也使她獲得了羅徹斯特由衷的敬重及摯愛。她的自信與自尊,已是人格的一部分,也是她的人生支柱,並讓人格魅力得以充分展現。所以一百多年來,一代接一代的讀者心靈,無不震撼和感染簡愛這個崇高的藝術形象。

        如簡愛一個充滿自信的人之所以不同一般人,是在於她能在複雜的處境之中或更卑微的境界,發揮積極的自我現意識、絕對的自我狀態及明確的價值觀念。像簡愛一樣努力地獲取自我的價值與成功,是在於她能夠有意識地追求和表現內在美好的力量和人生的價值,並且她也以認真的思考和積極的行動去達成。簡愛從處於不利的環境狀態,透過自覺的生活,有意識地創造自我,就是她新生的開始與重新的形象化。

       「自信是自於成功的暗示;自卑是自來失敗的暗示。」要像簡愛一樣堅決地建自信的意識和成功的心理,她並不僅僅出於一個單純的渴望,就指望把家庭教師做好,如果是這樣,她並無法以教師的身分而得到莊園主人的敬重。她可靠的基礎是已經認識自我,為自信找到物理基礎和思維依據。認識自我,如同一支千年不熄的火炬,那是古希臘戴爾菲城的神廟裡的一句格言,說明了人的內在請求及崇高的思考模式。

簡愛因為認識自我,因而可以認知且並開拓自身不凡的潛能;她讓自己的人生價值提升到與莊主一樣的地位,正是她提高品質、自我實現的客觀環境。所以她可以自信、敢於自主的基礎,就是來自她內在的思維,並成功透過自知之明,展現於所處的客觀世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15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