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激勵的開拓人生
2008/08/19 19:29:57瀏覽644|回應0|推薦31

        成長過程中,設定人生目標的高低,帶來的自我暗示幾乎直接影響到自己行動力的大小。你必須思考的是把自己的期望放在如何實現自我激勵的問題上,因為設定人生的目標,如同爬樓梯,不僅對生理起了作用,思維的力量將發揮更重大的作用,你的目標樓層越高,當您爬低樓層時,你會暗示自己,不能停止,因而有毅力繼續前行。要提高需要層次和強化前進動機,最有效的方式是在思維中意識到設定的目標,並以自我激勵為運用模式。

        人生的態度若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這種影響形成一種感覺作用,若是一種良好的感覺,會對人的需要結構的調節和需要層次的提高產生良好作用,這作用便形成對人的激勵。激勵發生作用,常因受別人的指出或是經過自己的學習思考發現,自己可以改變目前不滿足的狀態,可以獲得更大的成果時。你的需要越多,激勵發揮作用的機會就多。行為科學家為,「一般情況下,人的能力僅僅發揮了少數部分,若在受到激勵的條件下有可能幾乎全部發揮出來。」所以多數人可能沒有意識到自身潛藏的能量,透過激勵可以發覺和使用它。

        心理學家弗龍的「期望理論」提出:「在自覺去做任何一件事之前,要在你的心目中對此事的結果有某種價值評價,並進行估計實現目標的可能性大小。就是對目標的價值評價,也是對目標實現可能性的估價,這兩條將直接決定一個人為實現此目標將會付出多大的努力。因此,一個人行為激發力量的大小,取決於他對目標價值的估計和實現可能的估計。」目標的價值評價,是指在心中代表著自己人生中的一個重要的層次;目標實現可能性的估價,要依據對自己實力的估計,對周遭環境的分析,思考自己真正實行的可能性。

        「期望理論」啟示我們,兩個制約因素決定行為動力大小,是因個人主觀上的估價,這種估價雖無法完全反映客觀現實,卻給予自我激勵的廣闊境界。人的完成其目標,很大程度是依賴自己,成為自己行為的主宰者和推展者。實事求真的估價及科學的理想分析是信心和力量的泉源。「期望理論」又帶給人們的不是一種簡單且無目標的躁動,在自己全面地提高自我的認識能力,才能使自己科學地運用自我激勵的方法。所以需要透過學習來培養洞察力星和獲取知識力星,且能鍛煉自己的意志和膽識。

        人生困難重重,但身處逆境的人,成功之道,就是將把困難當作挑戰、把壓力作為動力,這是自我激勵的開始。人因知道現況的不足,而能從外在與內在的環境吸取養分,能自覺培養出對自己的激勵,且將這種激勵轉化為前進的行動,這是對自己的看待、評價,把發展目標設定在何處及完成如何的自我修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14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