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車站
2008/07/14 21:10:08瀏覽1993|回應0|推薦30

幸福車站在那裡?原來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北部,一個叫「幸福」的小鎮,有個已經許多沒有火車行駛的車站──幸福驛。這裡地處偏遠,要拜訪它,恐怕還得有十分幸福情懷的旅人,才能到達。

幸福是什麼?世間以幸福為名者極其普通(如桃園龜山有個幸福國民小學),因此世人容易忽視它的存在。但我們終究會感動於幸福的一切事物。電影《下一站,幸福》描述一個侏儒症的患者,芬柏一直過著離群索居的日子,並且認為只有照著自己的想法過活才是真正的生活。有一天,他終於等到了他最想要的好機會,在一個鄉下小鎮的一位好友留給他作為住處的廢棄火車站。芬柏很快地搬進了這列無人火車,以為他的人生從此不受他干擾。此時的芬柏始終拒絕別人的善意,因為那將表示他在內心中開始接受這個人。他總是冷眼看待他人,似乎害怕受到傷害。其實芬柏有愛的渴望,只是在他自白中讓聽者瞭解,他因以往的傷害而改變對愛的執念。芬柏曾酒醉後躺在鐵道上,遠望前方呼嘯的火車時,觀眾得知他表面雖然堅強內心實是脆弱。而喜於維護自我表面堅強的人,總是躲不了再次的傷害。

但芬柏的自閉生活卻讓他人無意中打開了,給這個車站帶來幸福種子的三個人,一位是開著快餐車賣熱狗咖啡的古巴小夥子朱歐;一個是畫家奧莉維亞,及一位可愛的小女孩克麗歐。因為芬柏的內心還是依然渴望那種真摯的溫情,所以芬柏冷漠的內心終於被朱歐的熱情、奧莉維亞的真摯,及克麗歐的敬愛等三股力量所撼動。當芬柏開始坦然面對他人時候,就是他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時候。而正是由於他周遭的這幾個人對他表示了最基本的人性關懷與敬重。在朋友的協助下,芬柏走到學校的課堂,開始對學生演講;當芬柏與朋友一起在鐵軌上散步,三個人不一樣的高度在鐵軌上漸漸前行,這個鏡頭是如此優雅,如同跳躍的節奏。最後三個好朋友靜靜地坐在沙發上,此時無聲勝有聲,朋友一起的寂寞總比一個人來得溫馨和幸福。

塞尼加說:「所有的人都願意生活得到幸福,但卻遲疑於如何才能使得生活幸福。幸福不容易獲得,因而一旦走錯了方向,就愈想追求它,然而卻愈來愈是遙不可及。」所以你追尋的幸福的生活,是存在一塊心田的地方,在那裡無所拘束,並且無所畏懼或受慾望影響。一個人能經常保持愉悅的心情,高尚的快樂,就是幸福的生活。

在台鐵平溪支線,旅客由大華站進入十分車站,可以看到一塊車站木牌,上頭標寫著「十分─幸福」,到了終點菁桐站,也可以看到─個木牌,上寫著「菁桐─幸福」,似乎十分與菁桐之間有個幸福車站。但平溪線從侯硐站起點,沿途是三貂嶺站、大華站、十分站、望古站、嶺腳站、平溪站、最後一站是菁桐站。如果就現實地圖的確找不到幸福車站。

但當你打開心靈地圖,若你在整個旅途都感覺美好、感覺享受,那在你心靈裡,每一站都是福的車站。其實福也不必遠遠地去追尋,往往就在十分旁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03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