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操冰心
2014/12/07 00:00:47瀏覽1509|回應2|推薦134

【二色蓮】雪操冰心:劉細君(前130-前101)

御鳳珮動,孤影西域,飄帶似舞。

淡妝玉湛,腮映雪蓮開處。

故里斜陽照色,離骨肉、征途回顧。

輕帳塞上垂柳,煙飛土塵遮住。

 

涓涓雪蓮淨,黛列風饕露。

香草輕被誤。馬聲嘯岸,春曉最合心訴。

不見雙飛對月,更寫入、琴絲音苦。

頻撫緒,尋無覓,冰天幾度。

1.二色蓮,依曹勳體,雙調九十五字,前段九句四仄韻,後段十句五仄韻。

2.雪蓮,草本植物,葉子長橢圓形,花深紅色,花瓣薄而狹長。生長在新疆、青海、西藏、雲南等地高山中。文學上作為英勇頑強的象徵。權寬浮《牧場雪蓮花》:「願那株勇敢可愛的雪蓮花,更光豔,更美麗,開放在遙遠的昆侖雪鄉,開放在塔吉克牧民中間。」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三》:「塞外有雪蓮,生崇山積雪中,狀如今之洋菊。」碧野《天山景物記》:「超越天山雪線以上,就可以看見青凜凜的雪的寒光中挺立著一朵朵玉琢似的雪蓮。」

3.劉細君(公元前130年—前101年),祖籍西漢沛(今江蘇沛縣),生於揚州。西漢時江都王劉建的女兒。史稱「江都公主」。江都王劉建之女。漢武帝詔令劉細君嫁烏孫王昆莫,劉細君至烏孫,因又稱「烏孫公主」。是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女詩人,其《悲愁歌》:「吾家嫁我兮天一方,遠托异國兮烏孫王。穹廬爲室兮旃爲墻,以肉爲食兮酪爲漿。居常土思兮心內傷,願爲黃鵠兮歸故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9517623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09:24

孤影寒山幾度霜

斜陽塞色馬張狂

飄飄似舞蓮風烈

懍懍琴弦夜未央

謝謝景軒大哥好詩分享

祝福您 週四愉快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12-11 22:27 回覆:

彩雲易散紜亂紛-
琵琶弦聲喚青春
別境西天意未息
思鄉託遠漢家恩

謝謝瑀璇好詩 祝您晚安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3:56

景軒大哥的詩一直很有深度

而且看得出來是嚴謹規矩的

飛雪常來賞讀

只是真的對不來~因自己對詩太淺薄了

不過能常欣賞到大哥的創作已覺很幸福

謝謝景軒大哥常給飛雪的鼓勵喔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12-07 21:55 回覆:
謝謝飛雪
時臨悅讀
時常欣賞拙作
已是莫大幸運
祝您心怡
再三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