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谷幽蘭(四君子其二)
2014/11/16 06:06:30瀏覽1575|回應1|推薦142

【秋蘭香】空谷幽蘭

綠草幽蘭,菲致皓桂,嫣嬋淡佇芬芳。

佳人無自炫,瀟灑韻紅妝。

任閑在、忽漫馥彌揚。壁崖空谷馨香。

罣礙處、豈堪蕭艾,露曉飛霜。

 

媺窕悅晴川淥,便亂儛蝶閑,孕蕊清涼。

氣蘼蕪、若芷蔚無雙。

高秋月瓊裳。獨定素心,脈脈含章。

那嫋嫋、風清深眷,瑰瑋嫢光。   

1.秋蘭香,依陳亮體,雙調九十六字,前後段各九句,五平韻。 

2.蘭科,或稱蘭花、胡姬花,是開花植物中最大、最具多樣性的科,約有超過八百個屬和二萬五千個種。《詩經•鄭風•溱洧》有:「溱與洧,方渙渙兮,仕與女,方秉蕑兮。」《傳》:「蕑,䔵,蘭也。」《爾雅翼》:「蕑草,大都似澤蘭。」《盛弘之·荆州記》:「都梁縣有山,山下有水淸泚,其中生蘭草,名都梁香,因山爲號。其物可殺蟲,毒除不祥。故鄭人方春三月,於溱洧之上,士女相與秉蕑而祓除。」《離騷》:「余既滋蘭之九畹,又樹蕙之百畝。」

3.蘼蕪,草名。芎藭的苗,葉有香氣。《山海經•西山經》:「﹝ 浮山 ﹞有草焉,名曰薰草,麻葉而方莖,赤華而黑實,臭如蘼蕪,佩之可以已癘。」漢劉向《九歎•怨思》:「菀蘼蕪與蘭若兮,漸槁本於洿瀆。」隋薛道衡《昔昔鹽》詩:「垂柳覆金堤,蘼蕪葉復齊。」參閱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草三•蘼蕪》。

4.四君子,花中四君子是梅、蘭、竹、菊四種植物的統稱。梅在寒冬盛放,蘭花清秀,菊花淡香、竹子節節上升,常被視為君子的象徵。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9008937

 回應文章

夢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22 18:54
近體詞填得真美,用字遣詞令人佩服,整體意境非常流暢優美,讚讚讚 !!!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11-23 18:02 回覆:
夢真女孩您好
感謝您給予拙作高度的評價
夢真的詩詞更令人佩服
希能時時欣賞您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