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中自有讀書聲-記大湖希望小學
2008/05/10 22:27:01瀏覽2707|回應1|推薦23

法國導演菲力柏特拍攝的電影:「山村猶有讀書聲」,以法國南部的偏遠山村裡,一名老師及十三個學生,加上蟲鳴、鳥叫和悠揚的讀書聲為電影的背景,生動而自然地架構成這部感人的電影。一位即將退休的老師在偏遠山村裡教了二十多年的書,這一年春天溜走了,鳳凰花季節到來,這位老師一如往常耐心地教學生唸書和遊戲。大陸導演張藝謀的電影:「一個都不能少」是一部深入探討城鄉間的受教權的落差,也喚醒大家應注重偏遠農村的教育問題。電影敘述一位農村少女到一個貧窮的小學代課,她並無教學經驗,但她給校長的承諾是,她會在原老師回來後把整個班級交還給她,「一個學生都不會少」。

 讀書有何存在價值呢?培根這樣說:「讀書能使人博學;辯論可使人機智;寫作可讓人精細。人如果很少讀書,對自己不曉得的事情假裝瞭解;如果很少辯論,就會缺少機智;如果很少寫作或是紀錄東西,那就需要有很強的記憶力了。」

嘉義縣番路鄉是因昔日位於諸羅縣城通往阿里山曹族達邦社易貨必經要道,至今尚存有防禦外患而設之望高寮遺跡。這個鄉鎮其實人口才一萬二千人左右,其中大湖村人口僅為一千二百人,村裡的唯一一間小學為「大湖國民小學」,全校有教職員十二人,所有年級學生為五十二人,是一所小型學校。這間國小位於山林中,像是我們理想中的森林小學。蔡校長提出她的教育理念如同一般的教育家所說:「有教無類、適性發展。」但她以為「在人生的過程中,總有那麼一句話、一個道理,能夠啟發自己,成為自己待人處事的準則,於是將之書於案桌上,每日自我提醒,如同長輩在旁,時時耳提面命一般,就叫『座右銘』。」所以「有教無類、適性發展。」就是她啟發學生知識,讓這所森林小學裡的學生,能在獨處或與人相處的時候,體會出讀書的喜悅;在成就事情的時候,能夠發揮讀書的能力。

  讀書,產生了希望,因為這個社會需要有學問的人擔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856538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22:30
《Être et avoir》(中譯:山村猶有讀書聲,英譯To Be and To Have)是一部由尼古拉·菲利貝爾執導的2002年法國紀錄電影。影片所展現的場景是法國聖艾蒂安-蘇-於松小鎮上的一所小學。該小學有一個由不同年齡學生構成的小班,以及一個扶助小鎮教育的老師喬治·洛佩,他對學生很有耐心,影片就是講述他在一個學年裡的經歷。本片曾獲薩克拉門托法國電影節觀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