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逸水靈(大湖其二)
2014/10/26 06:00:35瀏覽1665|回應2|推薦143

【高山流水】山逸水靈

野躋曠蔭織榮。往幽林、和韻傾聽

樂步披雲,苔滑暗響蟬鳴。

緣相映、碧淥湖平。

尋遊伴,陳葉搖颺嫋嫋,貯隱青藤。

美青叢臥石,歲萬化合冥。 

 

秋更。拂白鷺湖畔,音語解、換采紛英。

蘭芷漪波,異卉淺渚葧清。

素操箏、意釋心凝。

山水,纏繞青白昊際,四望一憑。

恁悠悠俱,造瞻物、不知爭。

1.高山流水,依吳文英體,雙調一百十字,前段十句六平韻,後段十一句六平韻。

2.山水,指山與水。《三國志•魏志•賈詡傳》:「吳蜀雖蕞爾小國,依阻山水……皆難卒謀也。」唐柳宗元《漁翁》詩:「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緑。」

3.山水,泛指有山有水的風景。《宋書•謝靈運傳》:「出為永嘉太守。郡有名山水,靈運素所愛好,出守既不得志,遂肆意遊遨。」清惲敬《重修松竇庵記》:「後陳茂才雲渠來談,縣西山水之勝,皆遠在數十裏外,以暑不及遊,因同遊縣東之松竇。」

4.山水,山水畫的簡稱。唐杜甫《存歿口號》之二:「鄭公粉繪隨長夜,曹霸丹青已白頭,天下何曾有山水,人間不解重驊騮。」宋張淏《雲谷雜記》卷四:「王象先於鵝溪絹上作山水,不如意,急湔去故墨。」清焦循《憶書》六:「先曾祖母卞孺人幼時,卞公無子,深愛之,延師教以詩畫,遂工山水,詩畫外無他好也。」張天翼《新生》:「章老先生總炫耀他家藏的東西,吳昌碩 刻過一幅圖章送他,他還藏了一幅倪雲林的山水,上面有張延濟的題跋。」

5.山水,山中之水。《南齊書•高逸傳•徐伯珍》:「山水暴出,漂溺宅舍。」《新唐書•五行志三》:「咸亨四年七月,婺州大雨,山水暴漲,溺死五千餘人。」

6.山水,猶山野。宋王安石《贈李士雲》詩:「李子山水人,而常寓城郭。」 宋蘇軾《徑山道中次韻答周長官》:「聊為山水行,遂此麋鹿性。」

7.山水詩,描寫山水風景的詩歌。開創于南朝宋謝靈運,經過謝朓的發展,何遜、陰鏗等人的創作實踐,成為詩歌史上的一個重要詩派。唐代王維、孟浩然 都是山水詩傑出的代表作家。臧克家《古典詩歌中的自然景物描寫》:「古代有許多詩歌,通篇描寫自然物,山水詩、田園詩都在其中。」

8.潑墨山水,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吳道玄…因寫蜀道山水,始創山水之體,自為一家。」

9.白鷺山,或稱白鷺鷥山、埤頭尖山、將軍獻甲,位於臺北市大湖公園白鷺湖南畔,海拔143公尺。《內湖區志》記載,「白鷺鷥山命名由來,乃因1930年代,在該山北坡有白鷺鷥群巢之故;依據1933年,內湖庄役場舊文獻記載,每年四月起,白鷺鷥成群來聚,一直到十月份,才南飛避冬,數量最多的季節,是在六月至八月間;每當夜幕低垂時,鷺鷥從四方歸來,棲息於北面山坡,遠望似繽紛的白牡丹點綴林間,素樸中現多姿。據地方長輩述及日治時期,對於白鷺山鳥類生態,地方政府極為保護;可是到了臺灣光復後,百姓對於自然生態是予取予求,以致於白鷺數量日益削減。」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8451442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23:45

水韻呢喃
纖纖河水淌心漪  眸彩塵年賦質衣
起舞漣漪漾愫懷  渡波流溢刻歲息
朝陽掬翠澈岑寂  夜雨一簾載夢離
歲月氣蘭轉悠長  曲揚琴韻語喃呢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23:39

尋遇山水間
綠山光燦多秀雲  水色鷺白蕩氤氲
鷥影靜嫻凌仙子  鷺鳴傲視狂濤奔
天清空闊映晴嵐  日照虹霓色紛繽
尋遇精靈山水間  一池菡萏淡香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