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庚子處暑
2020/08/22 05:00:00瀏覽1044|回應0|推薦37
觀氣西營肅,伏天終別期。
雲高空昊湧,風卷麓林移。
畢遂嘉禾熟,疏流癘疫離。
化工崇守志,調節孟秋隨。

①處暑,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四個節氣,秋季的第二個節氣。每年的農曆七月中,即陽曆8月22-23日,太陽到達黃經150度時。《逸周書•時訓》:「處暑之日,鷹乃祭鳥,又五日,天地始肅,又五日,禾乃登。鷹不祭鳥,師旅無功,天地不肅,君臣乃□,農不登穀,暖氣為凶。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2]。這時的三伏天氣已過或接近尾聲,所以稱「暑氣至此而止矣」。
②庚子處暑:2020年8月22日 15:45起,2020年9月7日 04:08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4931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