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庚子立夏
2020/05/05 00:51:00瀏覽689|回應0|推薦48
別春迎信夏,律令撫南風。
子夜螻鳴序,教時蚯出潨。
志通呈廣域,祿作屬行躬。
雖是春光好,盈盅夏道充。

①立夏,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每年的農曆四月,即陽曆5月5-7日,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
《逸周書•時訓》:「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螻蟈不鳴,水潦淫漫,蚯蚓不出,嬖奪后命,王瓜不生,困於百姓。」《禮記•月令》:「﹝孟夏之月﹞立夏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夏於南郊。還反,行賞,封諸侯,慶賜遂行,無不欣説。」清潘榮陛《帝京歲時紀勝•立夏》:「立夏取平日曝晾之米粉春芽,幷用糃麵煎作各式果疊,往來饋遺。
②庚子立夏:2020-05-05 00:51起,2020-05-20 13:49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335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