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庚子穀雨
2020/04/19 05:00:00瀏覽626|回應0|推薦41

倉頡書天雨,長鳴鳥跡經。
浮萍生澤潤,布穀羽扶形。
戴勝尋桑葉,政風移俗銘。
變情因拂亂,庶物化工靈。

①穀雨,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唯一將物候、時令與稼穡農事緊密對應的一個節氣。每年的農曆三月中,即陽曆4月19—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度時。
《逸周書•時訓》:「穀雨之日,萍始生,又五日,鳴鳩拂其羽,又五日,戴勝降于桑。萍不生,陰氣憤盈,鳴鳩不拂其羽,國不治兵,戴勝不降于桑,政教不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後,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於水也。雨讀作去聲,如雨我公田之雨。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上而下也。」
②庚子穀雨:2020-04-19 14:45起,2020-05-05 00:51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3255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