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庚子清明
2020/04/04 07:00:00瀏覽589|回應0|推薦39

惠光來節淥,春暮好時嘉。
新竹長空采,老梅山遠斜。
鼠形鴾母狀,霓色啟龍華。
霡霂風和濟,雲旋蔚迥涯。

①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公曆日期於每年四月四日或五日太陽到達黃經15°時開始。清明最早只是一種節氣的名稱,其變成紀念祖先的節日與寒食節有關。晉文公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歲時百問》中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曆書》:「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逸周書•時訓》:「清明之日,桐始華,又五日,田鼠化為鴽,又五日,虹始見。桐不華,歲有大寒,田鼠不化鴽,國多貪殘,虹不見,婦人苞亂。」
②庚子清明:2020-04-04 07:38起,2020-04-19 14:45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3233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