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庚子春分
2020/03/20 03:49:00瀏覽614|回應0|推薦44
陰陽交運象,春半淥時情。
雷翊連雲幕,電光閃舞行。
碧天山谷帶,黃土水流迎。
燕語華間奏,瑞祥本精誠。

①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春季的中分點,公曆日期約略落於每年的3月21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0°(春分點)的日子,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逸周書•時訓》:「春分之日,玄鳥至,又五日,雷乃發聲,又五日,始電。玄鳥不至,婦人不娠,雷不發聲,諸侯失民,不始電,君無威震。」《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秋同義。」
②庚子春分:2020-03-20 03:49起,2020-04-04 07:38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3212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