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庚子驚蟄
2020/03/05 05:00:00瀏覽934|回應0|推薦43

啟蟄雷初動,青風大壯盈。
桃開圖繡錦,鶊兌步春鳴。
坤氣修時互,乾根養志更。
社工沿井老,疇治等勤耕。


①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三個節氣,指太陽到達黃經345°時,在公曆每年3月5日或3月6日。《逸周書•時訓》:「驚蟄之日,桃始華,又五日,倉庚鳴,又五日,鷹化為鳩。桃不始華,是謂陽否,倉庚不鳴,臣不從主,鷹不化鳩,寇戎數起。」漢初以前稱「啓蟄」,在「立春」之後,為正月節,景帝後改為「驚蟄」,與「雨水」互易,為二月節。昆蟲入冬即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到了這時天氣轉暖,大地春雷,而「驚蟄」即上天以打雷方式驚醒蟄居動物的冬眠。這時北半球進入春耕季節。
②庚子驚蟄:2020-03-05 02:56起,2020-03-20 03:49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3192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