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亥寒露
2019/10/08 05:00:00瀏覽851|回應2|推薦41

【遍地錦】己亥寒露
月照楓情三秋贊。雁初行、旅長亭換。
卷西風、岸柳飛煙,迥望裏、舒心浩瀚。  
  
菊華黃、露白寒涼,葉千尋、萬家陽璨。
序常時、靈性何憂,草木譜、榮爭習慣。

①遍地錦,毛滂體,雙調五十六字,前段四句三仄韻,後段四句兩仄韻
②寒露,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十月八日或九日。《逸周書•時訓》:「寒露之日,鴻鴈來賓。」《國語•周語中》「夫辰角見而雨畢」 三國吳韋昭 注:「見者,朝見東方建戌之初,寒露節也。」元吳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寒露,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
③寒露,嚴寒和露水;寒涼的露水。《後漢書•東平憲王蒼傳》:「帝以蒼冒涉寒露,遣謁者賜貂裘,及太官食物珍果,使大鴻臚竇固持節郊迎。」 北齊顔之推《顔氏家訓•止足》:「人生衣趣以覆寒露,食趣以塞飢乏耳。」唐白居易《池上》詩:「嫋嫋涼風動,淒淒寒露零。」
④己亥寒露,起2019-10-08 14:05止2019-10-23 17:19。
⑤唐•元稹《寒露九月節》:「寒露驚秋晚,朝看菊漸黃。千家風掃葉,萬里雁隨陽。化蛤悲羣𪈼,收田畏早霜。因知松柏志,冬夏色蒼蒼。」
⑥鴻雁來賓:雁以仲秋先至者為主,季秋後至者為賓;《通書》作來濱,濱,水際也,亦通。
⑦雀入大水為蛤:雀,小鳥也,其類不一,此為黃雀;大水,海也,《國語》云:「雀入大海為蛤」。蓋寒風嚴肅,多入於海,變之為蛤,此飛物化為潛物也。蛤,蚌屬,此小者也。
⑧菊有黃華:草木皆華於陽,獨菊華於陰,故言有「桃桐之華」,皆不言色,而獨菊言者,其色正應季秋土旺之時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2989044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1 11:36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8 08:17
夜子時就是寒露了。^_^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9-10-08 19:26 回覆:

你好:丁酉年約在子丑時之交,今年較晚在午未時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