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的禮讚-世界地球日
2014/04/22 21:08:52瀏覽1164|回應3|推薦81

其一

環保思護世潮興

天地光采映心靈

稀物頻絕皆係人

森林質沒抖顫聲

資源利用再重為

空氣淨融自然生

廢棄減丟淨家園

螢光閃爍若繁星

 

其二 初心

小草頂著烈風吹拂,將頭抬起 

大樹挺起堅實而負重的翅膀,

呼喊著大地之母的奇蹟。

 

宇宙洪荒將生命的神奇力量,

降到大地寬柔的身上。

微風一祈禱,彩翼就飛揚

雨滴沐浴了沙子,母親輕輕地歌讚。

 

歡欣的溪流飄盪著舞衣,

弱小而堅強的魚兒向前奮進。

幼子踏起初步,迎向母親

美麗又莊重的懷抱!

 

每年的422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一項以環境保護的世界性活動。1970年代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是地球日活動的起點,1990年代後,這項活動遍及全世界,成為「環境保護宣傳日」以及「環保主義者日」,為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價值觀念,中華民國政府及民間團體都會在這天與全球同步進行,只是宣導方式個別差異而已。

        關於「地球日」的初始意義當以地球環境保護為目的所進行的行動。據地球日最初選擇在320左右的春分,因這一日世界不同的角落,有著相等時長的晝夜,在南極點及北極點上可以同時照到日光,這個意義,是表現出「世界平等」及「人類和平共存」,能拋開彼此間的差異與爭議。也因此聯合國及很多國家都選擇春分時節舉行世界地球日的活動。又這項活動原始是以反越戰為主題的校園運動,但後來在美國某籌備會議上,將活動定位在全美,以環境保護為議題的活動。1970422因有二千萬人在全美各地參與了環境保護活動,也因此之後的每年422日,形成一種環保的活動,而地球日的主題也更以環境保護為主題。1970年舉行的第一屆地球日活動,是全世界上最早的大規模自發性的民眾保護環境活動,這次活動產生的積極時代意義,是帶動了人類現代環境保護的意識及進展,因而促進了其他國家環境保護立法的進程,1972年聯合國也因此舉行了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

全球由於普遍興起環境保護活動,為將這一項原止於美國境內的保護活動能擴及全世界,1990年第二十屆地球日,活動的組織者分別致函三國領導人及聯合國秘書長,希望能更積極採取措施,舉行多邊性的協議,有效締結環境保護議題的共約,得共同合作,以避免環境不斷惡化的現象。在此同時,全世界得能致力環境保護的政府,也可在「地球日」,各自動員全國國民參與環境保護活動。這項倡議,終於得到全球各洲許多國家以及國際性組織的回響。從此,「地球日」成為全球性的環境保護活動。1990422這一天有來自全世界140多個國家,全球估計超過2億人參加「地球日」的宣導活動。

 

1.1970年活動的組織者丹尼斯·海斯被人們稱為地球日之父。

2迎接世界地球日(422),東海大學2014地球日系列活動,在21日舉行聯合開幕式,東海大學環工系環發中心研究員也是金秋地球日倡議人陳炳煌教授,在會中並催生臺灣博覽會。希望在2020年世界地球日的五十週年時,能夠舉辦臺灣博覽會,讓世界看見臺灣!

3.根據聯合國的報告顯示,全球森林每年減少的面積,有1.5個臺灣這麼大,因此,新北市教育局與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協會、業者舒潔,合作推動「好森活校園護林公益推廣計畫」,5月起在新北市15所國小辦理推廣課程,預計有1500名學童參與學習。「好森活校園護林公益推廣計畫」在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小舉辦啟動儀式,秀山幼兒園的小朋友大跳拯救雨林的環保健康操,藝人Janet擔任「舒潔護林大使」,帶領眾人響應「護林愛地球」的行動。(2014-04-21教育電台)

4.為響應世界地球日,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將從422425舉辦多項活動,聯合社區與學校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促進會召集人張淑貞表示,活動內容除了清淨家園的掃街運動外,還有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宣導及社區環境教育研習等。參與團體包括多所花蓮國高中小學、民孝里社區以及馬兜鈴親子隊等(2014-04-21教育電台)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2718784

 回應文章

那蘭慧兒(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23:45
景軒大哥
 
您這環保詩不好寫,寓情於景,寓意於情,我讀好幾遍了。
 
台灣的青山綠水已愈來愈少,小時候的稻田變成庭院,
鄉村風味的羊腸小徑變成馬路,我家門前的小河變水溝,
大家若再不齊心協力做環保,生活品質會一代不如一代。
 
夜闌人初靜,寄予一縷溫馨,大哥晚安~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4-28 19:38 回覆:
慧兒謝謝您的留言:
慧兒果然獨具慧眼,想必已看出我作詩時的曲折。我在寫(自然的禮讚)時,腦中常呈現齊柏林紀錄片《看見台灣》、《鳥目台灣》影像,差一點就寫出像(春望)裡「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詩句。第一首是用律詩寫環保今事,詩句中除三、四句用二幅負面的對照圖像,其餘趕緊將畫面拉回正面的歌讚場景。第二首(初心)是用白話詩寫「女媧造人」的神話傳奇,希望現在人回到最原始的生態環境,聽聽自然的律動,人類既能生存,又能和平地與自然萬物相處,融入為一幅自然和諧的瑰麗美景。感謝您,並祝晚安!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5:54

在家裡  惜兒非常注重環保 垃圾分類

常想 每個人都這樣 這地球ㄉ汙染就會減少很多

您ㄉ每一篇文都很正面 功德無量微笑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4-27 20:08 回覆:
惜兒謝謝您的留言:
惜兒不僅女詩人,也是環保達人了!(一般藝術家都因生活較有浪漫色彩,也就較疏於仔細規劃生活細節,包括環保最注重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等。)你說的不錯,每個人都做好環保的基本要求,就能減少地球的污染。尤其當前地球已承受到嚴重負擔,更要激發更多,甚至全民的共識,努力於環保的行為,並勸導周遭的人有意識地防止或避免任何破壞環境的行為。這也算是地球人該盡的一份心力及義務了!謝謝你的共鳴,也祝您快樂、佳安!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22:35
更正:
將本文第二段第六行「但來在美國某籌備會議上‧‧‧」,更正為「但後來在美國某籌備會議上,」並謝謝好友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