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亥芒種
2019/06/05 05:00:00瀏覽829|回應1|推薦55

【瑞鷓鴣】己亥芒種

農淥南風仲夏吹。眺遐潤物釋然資。

氣遊廣漠神遼緬,為志源泉能矩規。

 

貴重長年因有土,常豐成富足知時。

是全杖立躬耕影,校正雷同移俗推。

 

①瑞鷓鴣。馮延巳體,雙調五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韻,後段四句兩平韻。

②芒種,二十四節氣之一。一般都在每年陽曆六月六日前後。《逸周書•時訓》:「芒種之日,螳螂生。」《說郛》卷九引宋馬永卿《嬾真子錄》:「所謂芒種五月節者,謂麥至是而始可收,稻過是而不可種。」唐•元稹(芒種五月節):「芒種看今日,螗螂應節生。彤雲高下影,鷃鳥往來聲。淥沼蓮花放,炎風暑雨情。相逢問蠶麥,幸得稱人情。」

③芒種,指稻、麥之類有芒刺的穀物。《周禮•地官•稻人》:「澤草所生,種之芒種。」 鄭玄注:「澤草之所生,其地可種芒種。芒種,稻麥也。」晉郭璞《江賦》:「播匪藝之芒種,挺自然之嘉蔬。」左思《魏都賦》:「甘荼伊蠢,芒種斯阜。」木華《海賦》:「播匪藝之芒種,挺自然之嘉蔬。」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27099597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5 19:03

芒種      
明霞仲夏物豐華,古道蟬鳴影日斜。
新竹幽青微奮起,風吹衣綠繞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