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廢江河萬古流-永遠的臺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題329
2014/03/29 20:03:34瀏覽1070|回應2|推薦35

北門晨色映蚵寮

夕雪烏腳難動搖

照顧頻煩生民計

先生決志務醫勞

位於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北門遊客中心附近有座台灣唯一紀錄抵抗疾病及醫療史蹟為主體的紀念館-「台灣烏腳病醫療史紀念館」。這裡也留下一冊無私奉獻烏腳病醫療的辛酸史。

1957年烏腳病如風暴似蔓延著嘉義臺南沿海的布袋、義竹、學甲及北門等地,危急存亡之際,小鎮醫師王金河與基督教芥菜種會共同開啟了「憐憫之門」,成立一間免費義診病患的急救診所。王醫師曾有大半世紀,他的步履一直匆忙於偏遠的鄉間,有4千名以上烏腳病患,因他有力的援助,而能勇敢地與病魔搏鬥;有關醫病間的感人故事,一幕幕都記載在史蹟館中。雖然烏腳病在台灣已不存在,六七○年代以後出生的人也無法想像那時嘉南沿海居民所受的苦難。2007年為了紀念這一段台灣的醫療史,因將原金河診所整建成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該館紀錄,北門人稱烏腳病為烏乾蛇,烏是指患部顏色;乾是意謂壞疽乾燥而不滲血水;蛇是說明病灶的向上延伸。有些患者甚至連手指也可能壞疽,四肢因而殘廢。如果病情嚴重到潰瘍和壞疽時,極度疼痛讓人無法忍受。五○年代以外科手術與截肢來治療烏腳病。這幕人間悲劇,讓孫理蓮牧師、謝緯醫師和王金河醫師,興起通力合作之門,希能為患者解除苦難。三人分工方案是孫牧師負責募款、謝醫師負責開刀、王金河負責醫治照顧。不幸地謝醫師在趕往二林基督教醫院途中,罹於車難之中。後台灣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了病因,就是飲用含砷量偏高的深井水,是導致烏腳病的主要病因。台大公共衛生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飲用深井水所造成的慢性砷中毒,會誘發各式各樣疾病。

王醫師享壽98高齡,但他的精神未曾消失。這段感人的故事將在他的故鄉「蚵寮」,一代代流傳下去!

1.夕雪,指夕陽餘暉下的北門鹽田。

2.王金河(1916年4月23-2014年3月13),臺灣烏腳病之父,生於台南廳北門嶼支廳北門嶼區蚵寮庄(現臺南市北門區永隆里),東京醫科大學畢業後回到北門,開設憐憫之門診療所,貢獻於烏腳病的療治。20111216獲頒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3.參照陳建仁,「台灣烏腳病研究 造福全世界」,載於2014325聯合報。 

 

 

-------------------------------------------------------------------------------

329青年節

黃崗傲立竹松影

烈日凜凜映長空

碧色雲天黃花地

鐘聲進報武昌城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2095909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09:59

偉大的義行 值得後人紀念

經您介紹才了解 還有這紀念館

烏腳病對當時醫藥不發達時代 人心惶惶可想而知

後人要學習發揚這種仁心

謝謝分享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3-30 18:56 回覆:

現在醫學發達達

但時有醫療糾紛

造成醫病關係不睦

或許這位王醫師的典範

值得醫界學習!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3:58

得這烏腳病很嚴重的疾病

也可能會延壞到生命的

這位王醫生是良醫有醫德的好大夫

有顆憐憫慈愛的心真的昰值得尊敬的好醫生

能為了王醫生蓋烏腳病紀念館是最好的貢獻紀念了

還好現在沒有這疾病了否則真得很可怕喔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3-30 19:20 回覆:
因為你是位良善的人,
所以王醫師的風範,
能引起你的關注與尊敬。
黃帝內經說「上醫治國,中醫治人,下醫治病。」
王醫師能轉化一個地區的相互依存關係,不僅治病而已,
應可敬為上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