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淨土前的苦集世界:《連城訣》
2014/03/10 21:11:04瀏覽1157|回應2|推薦75

雨果的悲慘世界》敘述一個貧困農民,為了幫助饑餓的姪兒們而偷了一塊麵包,被判十九年監役,刑滿釋放後,有了前科紀錄,謀生因而處處受挫。與悲慘世界》相媲美的是金庸《連城訣》,發表於1963年,描寫了一個鄉下人狄雲進入都城後,不明不白地被人設陷於一場殺人、劫財的冤獄中。入獄後因有同為囚犯的丁典俠士幫助,發現原來自己的冤屈與一個爭奪驚天寶藏的巨大陰謀有關。

在越獄後為自己冤情尋求解答的過程中,經歷種種艱險。狄雲在經歷了各種險阻後,終於透視了人性之惡和江湖的無情,並放棄了自己唾手可得的財富和榮譽。最後歸隱在雪谷中,將自己心境融入一個清淨的地方,沒有染污的莊嚴世界。

《連城訣》鞭撻了所謂的名流仕紳、江湖名門為了一己私利,暴露出種種的無恥寡情的醜惡嘴臉。作者發揮冷淡且客觀的敘述能力,全由殘忍的真相說話,全如悲慘世界所描繪出的世界(因寫情太苦,讀者通常不忍讀第二遍)。但作者也在黑暗世界裡歌頌良善,狄雲與丁典之間的無私友情,丁典與凌霜華之間純潔而高尚的愛情。

《連城訣》,2004年改編為電視劇。劇情係以主人翁狄雲的遭遇為發展脈絡,蒙冤、受辱、傳功、越獄、逃命、復仇、真相、公道而至退隱。該版本保留原著大部分內容,也加入原創作的情節。如以一對市井夫妻貫穿全劇,菊花會丁凌賦詩傳情,狄雲助水笙報仇,揭露花鐵幹偽善面具、水笙以狄雲之名行俠仗義等。

註:

1.《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或中譯《孤星淚》,原意為「悲慘的人們」是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於1862年所發表的一部長篇小說。小說描繪了十九世紀幾個法國人物的生活背景。故事的主線圍繞主人公獲釋罪犯尚萬強試圖贖罪的歷程,試圖檢視他的贖罪行為在當時的法國社會環境下的所造成的影響。這部作品,融進了法國的歷史發展經緯,以及當時政治社會、道德哲學、法律正義、宗教信仰,檢視了善惡和法律的本質。

2.淨土,譯為剎、剎土,即地方或世界。淨土即是清淨的地方,不受染污的莊嚴世界。在大乘佛教裏指的是任何一個佛菩薩為渡化有情眾生,以本願力成就的佛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640212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22:19
苦集滅道
四聖諦(又稱四真諦、四諦),即是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和苦滅道跡聖諦,簡稱為苦諦、集諦、滅諦和道諦,佛陀的基本教法,為歷史上部派佛教和現代上座部佛教的基本教義。

0聖思嘉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5:21
古代對一些罪犯的刑求太苛刻沒人性
犯罪的人如有悔意 應該給他們重生的機會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3-13 22:37 回覆:
刑求逼供,不僅發生在古代,近世所謂法治國家,也時有發生。本文主題是講述一個「無罪的罪人」所經歷人間煉獄的不幸遭遇,而他的遭遇正反映一個社會黑暗面,值得世人惕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