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世佳人的訴情感遇:從《飄》到《烽火儷人》
2014/02/25 21:56:55瀏覽1014|回應2|推薦54

        亂世的佳人,有無數的詩歌、小說及戲劇以她為敘述主角。杜甫(佳人):「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關中昔喪亂,兄弟遭殺戮。官高何足論,不得收骨肉。」說空谷裡的佳人遭逢離亂,為夫君所棄,尚能早晚倚著長竹,堅貞不屈。《桃花扇》裡的李香君是一位勇敢追求愛情幸福的女性,不幸是她的命運與南明腐朽的統治集團緊緊地結合在一起,為了抵抗迫害,李香君以情郎所贈的詩扇作為武器,後來更不惜血濺詩扇,以己身守樓,因而挫折酷吏對復社文人的報復,也表現自己對愛情的堅貞。《桃花扇》裡扇面上的桃花,正是以李香君的鮮血所畫成的。

《飄》(Gone with the Wind)是米契爾於1936年發表的小說。1939年改編為電影在美上映,中文譯名為《亂世佳人》。書中女主角郝思嘉,雖不算是美女,對男人有著特別迷人的魅力。故事的發生是在美國南北戰爭的前夕。郝思嘉在戰爭期間及戰後,表現出勇敢堅忍的意志,她對一切事物的態度是傲慢而頑強,但同時為達目的,一次又一次地搶了別人的未婚夫。郝思嘉從少女到二十八歲,經歷無數多變的情感生活,她才真正地發現到、領悟到什麼是愛。當她猛然發現少女時所鍾愛的對象,只不過是一種幻想,而現在的丈夫白瑞德才是真愛的人。但白瑞德不想當別人替身,毅然地決定離開。郝思嘉雖痛失至愛,但倔強的個性,她還是堅定地對自己說:「明天!我一求可以挽回白瑞德的心。」

電視劇《亂世佳人》由瞬間傾城編劇,改編自其原著小說《煙火闌珊》。故事開始以1931年一二八事變至1937年淞滬會戰為時代背景,講述了上海灘十里洋場的浮華驚夢,女主角張蓮心與小丑角王重陽,富家子賀天間,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糾葛。張蓮心在風雲變換莫測的上海灘,力爭上游成為職場上的絕代佳人。可怕的是過往的身份將成為她人生的致命傷;一場場佳人與梟雄間的爭鬥也將在國仇家恨的長河中開展。

電視劇《烽火佳人》是改編自瞬间倾城原創小說,以風雲變幻的上海灘商界為背景,講訴滿清貴族後裔佟毓婉,歷經時代動盪沉浮後,將家族事業興復的傳奇故事。女主角佟毓婉與放浪不羈的公子哥杜允唐、青梅竹馬的從軍俠士周霆琛之間的三角戀情為劇中主軸,參雜不斷發生的恩怨糾葛,更讓佟毓婉的人生倍受考驗。

《烽火儷人》裡的一篇(烽火儷人)是黃美之以小說方式(或可能是回憶錄)借離合無常,寫兒女情長,一位女青年蕭湘與一名將軍難忘的愛情故事。1949年,一個的大變動時代,正受國破家亡之苦的女大學生蕭湘動身來台,進入孫將軍管理下的女青工作隊,同時擔任將軍的英文祕書。將軍雖年已知天命,早生華髮,卻是雄姿英發,感動了少女情懷,很快地有了愛的漣漪。可是歡愉的時光容易過去,一個恐怖的情治系統正向蕭湘伸出魔手,並以洩露軍機罪逮捕入獄,從此跌入鐵窗的悲慘世界,經過漫長的十年。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357216

 回應文章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22:36
謝謝分享

太喜歡亂世佳人了 經典不朽名作 看了一遍又一遍

"一夜風流"影帝克拉克蓋博一直是我的偶像 從少女到年近半百 沒人能取代 太帥了!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3-13 22:21 回覆:
謝謝您!不朽的影片不因時間的長久而清失其風采,就所謂「絕代風華」!

建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06:09

看了景軒兄這篇文章,讓我以收藏的作回應,這部影片是經典中的經典,太好了!再無法超越!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2-26 21:01 回覆:

謝謝您帶來如此珍貴的圖照!

祝您生活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