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公傳(詠史三百)
2018/07/13 06:00:00瀏覽1312|回應0|推薦38

秦亂能高隱,時人莫顯真。

風沙常失準,圯上見奇身。

倨傲因深折,容寬就寶珍。

聖賢時警戒,三略策朝新。

①黃石公,秦朝末年出現的人物,博浪沙行刺事件失敗後,張良遇到黃石公,經過一番波折之後,黃石公傳授給張良兵法。

②《高士傳》:黃石公者,下邳人也,遭秦亂,自隱姓名,時人莫知者。初張良易姓為長,自匿下邳,步遊沂水圯上,與黃石公相遇。未謁,黃石公故墜履圯下,顧謂良曰:「孺子取履!」良素不知詐,愕然欲毆之,為其老人也,強忍下取履。因跪進焉,公以足受,笑而去,良殊驚。公行裏所還,謂良曰:「孺子可教也。後五曰平明,與我期此。」良愈怪之,復跪曰:「諾!」五曰平旦,良往,公怒曰:「與老人期,何後也?」後五曰早會,良雞鳴往,公又先在,復怒曰:「何後也!」後五曰早會,良夜半往。有頃,公亦至,喜曰:「當如是。」乃出一編書與良,曰:「讀是,則為王者師矣。後十三年,孺子見濟北谷城山下黃石,即我矣。」遂去不見。良旦視其書,乃是太公兵法。良異之,因講習以說,他人皆不能用。後與沛公遇於陳留,沛公用其言,輒有功。後十三年,從高祖退濟北谷城山下,得黃石,良乃寶祠之。及良死,與石並葬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325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