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旃憫弱(詠史二百九九)
2018/07/12 06:00:00瀏覽1120|回應0|推薦29

言笑深然道,祈心憫眾寒。

輪班輕負立,少獵避民干。

思漆長城畫,無妨近寇闌。

平生歌舞藝,憂國雅風觀。

 

①優旃是秦國的一位歌舞藝人,個子非常矮小。他擅常說笑話且都能合乎大道理;悲天憫人,看到侍衛受風寒,就想辦法使他們能以輪職減班來減輕工作份量。看清前瞻,指示秦王不宜擴大獵場造成國力損耗;反對剝削民脂民膏,說服秦二世終止油漆長城的計劃;由此可見優旃是個懂得觀察人民的人,適時對皇帝提出建言使人民的生活能過得更好,並避免掉腐敗朝廷所作出的愚蠢決策。

②《史記卷一百二十六.滑稽列傳》:優旃者,秦倡侏儒也。善為笑言,然合於大道,秦始皇時,置酒而天雨,陛楯者皆沾寒。優旃見而哀之,謂之曰:「汝欲休乎?」陛楯者皆曰:「幸甚。」優旃曰:「我即呼汝,汝疾應曰諾。」居有頃,殿上上壽呼萬歲。優旃臨檻大呼曰:「陛楯郎!」郎曰:「諾。」優旃曰:「汝雖長,何益,幸雨立。我雖短也,幸休居。」於是始皇使陛楯者得半相代。始皇嘗議欲大苑囿,東至函谷關,西至雍、陳倉。優旃曰:「善。多縱禽獸於其中,寇從東方來,令麋鹿觸之足矣。」始皇以故輟止。二世立,又欲漆其城。優旃曰:「善。主上雖無言,臣固將請之。漆城雖於百姓愁費,然佳哉!漆城蕩蕩,寇來不能上。即欲就之,易為漆耳,顧難為廕室。」於是二世笑之,以其故止。居無何,二世殺死,優旃歸漢,數年而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322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