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宗二順(詠史二百九三)
2018/07/04 06:00:00瀏覽1029|回應0|推薦31

禮義長從順,靈宗二順銘。

夫人居外願,傅妾養聽聆。

順處修儀式,逆時猶典型。

行成功內室,名美畫丹青。

①《列女傳.衛宗二順》:衛宗二順者,衛宗室靈王之夫人及其傅妾也。秦滅衛君角,封靈王世家,使奉其祀。靈王死,夫人無子而守寡,傅妾有子。傅妾事夫人八年不衰,供養愈謹。夫人謂傅妾曰:「孺子養我甚謹。子奉祭祀而妾事我,我不聊也。且吾聞主君之母不妾事人。今我無子,於禮,斥絀之人也,而得留以盡其節,是我幸也。今又煩孺子不改故節,我甚內慚。吾願出居外,以時相見,我甚便之。」傅妾泣而對曰:「夫人慾使靈氏受三不祥耶!公不幸早終,是一不祥也。夫人無子而婢妾有子,是二不祥也。夫人慾出居外,使婢子居內,是三不祥也。妾聞忠臣事君無怠倦時,孝子養親患無日也。妾豈敢以小貴之故變妾之節哉!供養固妾之職也。夫人又何勤乎!」夫人曰:「無子之人而辱主君之母,雖子欲爾,眾人謂我不知禮也。吾終願居外而已。」傅妾退而謂其子曰:「吾聞君子處順,奉上下之儀,脩先古之禮,此順道也。今夫人難我,將欲居外,使我居內,此逆也。處逆而生,豈若守順而死哉!」遂欲自殺。其子泣而止之,不聽。夫人聞之懼,遂許傅妾留,終年供養不衰。君子曰:「二女相讓,亦誠君子。可謂行成於內,而名立於後世矣。」詩云:「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此之謂也。頌曰:衛宗二順,執行咸固,妾子雖代,供養如故,主婦慚讓,請求出舍,終不肯聽,禮甚閒暇。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3012524